牧者心聲(2023.08.13)

【牧者心聲】蔣慧民執事

 詩篇第六十六篇 

  

詩篇是以色列民敬拜及親近上主的詩歌,我們可用以敬拜,靈修。我們用心閱讀,反覆思量,傾聽上主微聲細語,定叫我們得飽餵養,靈命成長。

最近再閱詩篇第六十六篇,有一點的領悟,在此與眾肢體分享。

這是一篇頌讚感恩的詩篇。

1 全地都當向上帝歡呼!
2 當歌頌他名的榮耀,使讚美他的話大有榮耀!
3 當對上帝說:「你的作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敵要向你投降。
4 全地要敬拜你,歌頌你,要歌頌你的名。」

首四節就指出上主是萬民都當敬拜歌頌的,因為上主的作為可畏。

5 你們來看上帝所做的,他向世人所做之事是可畏的。

在第五節再次指出上主所作之事可畏,並呼籲大家來。而後隨即就給以色列民重溫救恩歷史:上主將海變乾地,提醒子民祂如何擊殺那些追趕他們的埃及軍兵;又提醒祂如何領他們步行過河,進入應許之地。這教人敬畏,也同時叫人因祂的拯救、引領而歡喜。

我們敬拜時,有沒有看見上主向世人所作的呢?有沒有思想主的拯救與帶領呢?又有沒有因而歡喜,繼而樂意事奉呢?

8 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上帝,使人得讚美他的聲音。

這裡呼籲萬民稱頌上帝,使人得聽。

我們敬拜,讚美能使人聽得見嗎?是個真誠的見證嗎?有否高舉上主、基督,見證祂的保守眷顧、賜恩豐富嗎?有將感恩讚美呈奉上嗎?能叫人因而歸信嗎?

16 敬畏上帝的人哪,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做的事。

第十六節開始由群體轉為個人的感恩。這一節後詩人作了他的見證:主是該受稱頌的,因為主實在聽了他的求告,主的慈愛常覆庇他。

這詩篇叫人「來看,來聽」,因為看得見主上帝及祂的作為,聽祂的聲音及述說祂的作為,從而明白,接受,敬畏主,是真有福,是蕭仲駒牧師於7月16日主日對我們的提醒,我們要「抓住」上主的慈愛與眷顧,不要讓福氣流走了。當然我們不是只自求多福,也要為他人求福,更要將主賜的恩福傳遞,分享。願以此互勉!

蔣慧民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