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11.20)

【牧者心聲】王慧賢宣教師

合一團隊的關鍵

  

 新團隊裡的默契

最近堂務行政部為教會的防水維修工程馬不停蹄地草擬標書,參與肢體於整個過程都非常嚴謹,由選擇合適建材、維修方法、時間策劃、保養責任等等都無一不仔細研究。今年九月,除了一班資深的舊成員外,感謝上帝賜予兩位新晉,包括一位有扎實地盤經驗的弟兄以及另一位工程界的年輕新秀,豐富了我們的團隊。在趕出標書的時間,每天均有海量的WhatsApp彼此交流,彌補了早期標書不少漏洞。

出乎意料之外,是次各成員迅速地建立默契。WhatsApp文字雖然也有不少意見甚或反建議,有時在差不多完成後又出現新看法,將之前的工作又再重新整理,簡單說有些時候會「翻手」或「重做」,究竟有什麼令大家合作無間呢?

 建設信任的責任

團隊裡每個人都有建設信任的責任,沒有信任就沒有前進的可能。

這信任在於相信每個組員都付出最好,所以會多一份尊重去明白對方:先聆聽,再回應。不急於重複硬銷自己主見逼到所有人降服,偏低或嘲笑別人。

這信任也在於大家向清晰目標共同進發,能和而不同,相信組員是幫助而不是攻擊自己,因此在不同氣候下也不會演變為人生攻擊,連珠爆發去宣洩情緒。有三句說話幫助化解緊張關係包括:「多謝Thanks」、「對不起Sorry」、以及「唔該Please」,加上誠懇溫柔的語氣,訓練自己輕聲及慢慢地說話有助表達自己的善意。

這信任亦在乎共享資源,處事透明公開,讓每位組員均得到相同資源和資訊,樂於分享個人資源給別人,去除小圈子的建立或偏袒某方。竊竊私語總是會惹起彼此猜忌,含糊不清或拒絕回答都嚴重阻礙組員發揮,做領䄂是責無旁貸。

 信任消失,就是拿權力去服務的黃金時間

當大部份信任已消失時,權力就是發揮的時間。這權力用於服務他人而不是傷害、操控或限制,幫助團隊完成對個人及對教會有益的力量。學者研究,低信任度來自高壓控管、官僚作風、保護主義、犬儒主義、組員間內鬥與互相敵視1,這些反教材也是良好的警剔。最終,不要忘記主耶穌是我們的頭,我們必須謙卑主前、彼此認罪方能成為合一團隊。

王慧賢宣教師


1. 羅伯.格林里夫,《僕人領導學:領導者與跟隨者互惠雙贏的領導哲學》,台灣:啟示,2018, 頁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