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牧師的話(二)

「讓教會成為教會」之二:「同工團隊士氣鼓舞」主任牧師馬志民牧師

  

馬志民牧師

主任牧師辦公室與各單位堂的牧師、宣教師及幹職同工,都接近四十人。在人事管理的層面,都是一個十分繁重的工作。雖然,同工每兩個月都有一次聯合職員會及堂主任會議,在事務上的溝通已算是十分緊密,平常更以電郵,WhatsApp作即時聯繫,加強消息的傳達。事奉從來都不是單獨個人的工作,亦不是單單處理工作,更需要團隊合作的精神。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團隊的支援是十分的重要。綜觀單位堂的事奉團隊,由於近年同工團隊的人事變動頻繁,建立團隊合作受到一定的影響,需要較長時間磨合。這種現象令各堂領袖及堂主任均面對壓力,花上不少精神與心力來處理同工合作上的配搭,也影響了堂務的長遠發展的規劃。而且,同工離職與聘任的安排上,出現極大的空隙,引致堂會事工及牧養的真空,或以臨時調配填補,但會引致牧養不到位的情況。曾聽聞一些信徒關心新入職同工的適應及穩定性,擔心未能建立長期牧養的關係。

另一方面,同工士氣亦需要加倍鞏固,每位教牧同工或幹職,都抱持一份事奉的心在教會服事。同工們均積極及盡力事奉,偶有遇上困難的,主任牧師及堂主任都盡力去了解及關心,並作出合適的支援。過往團隊上都因為溝通問題與工作準則的認知,出現不同的理解而產生磨擦,但深信能在未來的日子盡快處理相關問題。近日聯合職員會邀請福音證主協會負責專題講座,分享「工作與事奉」課題,讓同工更深反思在教會工作,乃是回應主的呼召,忠心事主。楊錫鏘牧師著《召命:以生命回應神的召喚》一書頁36,舉了個例子:如一輛引擎壞掉的汽車,若靠外邊的人來推動它,必然會十分吃力;若修理好引擎,動力是從裡面發出來的,車子立時自然會行走暢順,不費吃灰之力。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12:11-12)

同工團隊建立的構思

  1. 2023年的同工團隊建立,初步已安排在隔一個月的聯合職員會,邀請機構協助以專題及工作坊形式,讓同工可以從不同課題明白團隊溝通與事奉的重要,也邀請資深的領袖分享衝突的處理。5月2日將舉行同工退修日,邀請少年軍臻訓中心,為本堂同工進行團隊活動及訓練。
  2. 另外,同工學習彼此欣賞,以正向文化來建立事奉。使同工在事奉中累積經驗,在牧養及事奉能幫助教友生命成長,教會運作亦會更加順暢。正向文化不是事事說好,乃是以避免在失敗或錯誤之中,只追究責任或彼此指責,反要互相鼓勵,在錯誤中學習改進及成長,在困難中學習謙卑禱告,使團隊更有力量彼此緊靠,甚至「背靠背」的同心事奉。
  3. 教會對事奉年資深的宣教同工及幹職,都需要關心及鼓勵。一方面,對於他們多年忠心事奉教會表示認同及肯定,亦對他們牧職成長或工作上的發展,給予機會一同分享、思考及祈禱,使他們在未來的事奉可以為主發揮更大的果效。另一方面,為教牧及幹職同工強化持續的訓練,對牧養或幹職的功能可以再提升,與時並進,對教會發展也有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