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12.18)

【牧者心聲】蕭玉芳宣教師

  

每年聖誕,我們都喜用「聖誕快樂!」互相祝賀、問安。相信我們都盼望身邊人快樂、平安,尤其在社會經濟不景、疫情仍不穩的時代,平安更是難能可貴。

可惜,香港最近連續發生跳軌自殺事件,反映人對未來感到無望,甚至厭倦生命,情願選擇放棄。為此,我感到難過!雖然我不知道對方選擇自殺的真正原因,但相信對他來說,世界是灰暗、無光,活着必然是痛苦,使人沮喪和沒有盼望。

我在想如果在他感到沮喪、絕望時,仍看見希望,那結局會否不一樣?

此時,我記起有位朋友曾向我分享有段日子她因為受身體病患困擾而萌生輕生念頭,在自殺之際,心裡卻忽然有把聲音阻止了她,自始,開展了她與上主相遇的故事……,她後來信了主耶穌並開始積極向身邊人分享主的福音(我亦是因為參與短宣而和她結識)。從她的故事,我看見上主的憐憫,上主用特別的方式拯救了她,使她對人生重燃希望。

各位兄姊,在艱難的日子,你的盼望又是甚麼?詩人曾表示「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詩篇39:7)。上主的拯救成為歷世歷代信徒的盼望,正如一首常感動我的詩歌: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救贖釋放以色列民;
淪落異邦,寂寞傷心,引頸渴望神子降臨。
耶西之條,懇求降臨,撒但手中,釋放子民;
地獄深處,拯救子民,使眾信徒勝過死亡。
清晨日光,懇求降臨,藉主降臨,歡慰眾心;
衝開長夜幽暗愁雲,驅散黑影進入光明。
大衛之鑰,懇求降臨,大開我眾天上家庭;
安排我眾登天路程,斷絕人間多愁苦徑。
副歌:歡欣!歡欣!以色列民,以馬內利,定要降臨!

詩歌創作的背景源自十三世紀社會因黑死病猖獗,造成無數人死亡,當時的人普遍感到無奈和悲哀,因而歌曲的旋律偏向悽怨。在黑暗無光的日子,詩人的出路是從主而來的盼望-「歡欣!歡欣!以色列民,以馬內利,定要降臨!」(「以馬內利」希伯來文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它出自舊約以賽亞書7:14的預言「神要給以色列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名叫以馬內利」)。當詩歌作者想到信實的上主曾應許為我們預備一位在黑暗中帶來拯救和釋放的彌賽亞,心裡便感到無限的安慰,感到歡心,以致「歡欣」起來!

弟兄姊妹,可能你現在正陷在困境,但願「以馬內利」的應許成為你面對逆境的力量和盼望!又或者,你在主裡滿懷希望,你又是否樂意和人分享上主的拯救?畢竟,我朋友的經歷是獨特的,在上主拯救的計劃,祂的心意仍是藉着信仰群體引領人看見主是黑暗中的真光,唯一的盼望。

願意在將臨期的日子,我們都思念主耶穌帶來的盼望,同時,也顧念活在傷痛中的人,求主賜恩大家!

蕭玉芳宣教師
2022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