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01.23)

【牧者心聲】萬家諭宣教師

修復中見合一

  1月18至25日為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來自不同宗派的基督宗教信徒,尤其是同工們,不少都應呼籲一同祈禱,並有聯合聖餐崇拜。

  說起合一,便會想起在2017年宗教改革500週年,信義宗及天主教簽署互認《從衝突到共融》中文譯本。當中包含的意義,是雙方彼此接納對方的洗禮,而且不再因教義而譴責對方。1 記得那一年,我拿著剛到手的《從衝突到共融》,遇見教會的長輩,他用驚嘆的眼神查看書中的名字,看看是否真的信義宗及天主教的代表人物。

  他的驚嘆不難理解,我們知道正正是因為500年前對天主教教廷的不滿,所以才有宗教改革以及各個宗派的出現,這段歷史我們都耳熟能詳。我們明白當遇上分歧,或者委屈不公的事,必然是不好受,同時又會重申自己的理據,為自己申冤。加上,與天主教和好的消息卻不常聽見,就以為她們一直以來都是勢成水火。所以我們會問:怎麼宗教改革五百週年是記念和好,而不是重申當初分歧的理據呢?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
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13)

  上主喜見我們和好,又知道復和關係並不是單方面前事不計。保羅在經文教導我們,處理嫌隙是需要雙方願意。信義宗及天主教就為我們信徒作了一個很好示範,因著上主的教導,她們願意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亦謙卑下來一同為自己的錯失懊悔:

「自500年前宗教改革至今,我們傷害了主的身體,又互相冒犯。
為此,並為我們的失敗,我們懇求饒恕。」 2

  合一不只是信眾對同一信仰的宣認,也在於在同一上主中修復關係。雖然我們望見地上的分歧,甚至是撕裂和爭鬥,合一似乎遙不可及。或許我們會認為這是宗教領袖之間要處理的事,與我們一般信徒無關。其實合一是近在眼前的事,就是你和身邊的弟兄姊妹的關係。如果我們可以與身邊的弟兄姊妹坦誠對話,願意把撕裂了的關係修補,願意把關係提昇為更真誠的關係,合一就在我們中間展現了出來。

萬家諭宣教師
2022年1月23日


1  <《從衝突到共融》中譯本信義會與天主教簽署典禮>,香港︰《基督教週報》,2017 年 7 月 30 日第 2762 期。

2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 Pontifical Council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Unity, Joint Statement by 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 and the Pontifical Council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Unity on the conclusion of the year of the common commemoration of the Reformation, 31st October 2017 (n.p.:2017).
原文為“…… we begged forgiveness for our failures and for the ways in which Christians have wounded the Body of the Lord and offended each other during the five hundred years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he Reformation until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