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2.07)

【牧者心聲】蕭仲駒牧師


「貼近父神心意」的真正敬拜(authentic worship)及靈命塑造

  「敬拜」的希伯來文shachah及希臘文proskuneo均有“bow down to show profound”—躬身、俯伏、跪拜、謙恭聽命之意。敬拜是認知和表揚那位自我啟示的至高者、超越萬有的獨一真神;也是人與創造和救贖主相交,並作出應有的回應。

  「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敬拜他。神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約4:23-24)解釋這段經文的「心靈和誠實」有兩大方向。第一、心靈和誠實皆為人的心靈和誠實;第二、「靈」(原文只有「靈」,沒有「心」)是指聖靈,「誠實」則指神的真理,也指向耶穌,因耶穌就是真理。筆者的見解是,「靈」既是指聖靈,也指人的靈(內心)—知、情、意;「誠實」 既是指神的真理—耶穌和聖經,也指人的內裡誠實和真摯。「父要這樣的人敬拜他」可理解為:父在尋找(seek, look for)如此敬拜祂的人。很清楚,父的心意是尋找、要求、甚至渴望人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換言之,正確地敬拜祂是父神的心意。

  何為靈命塑造(亦即是屬靈生命力和成長)? Averbeck清晰指出,基督徒靈命的核心意義是:透過內住的聖靈在人生命中不斷的工作,讓屬主的人與神的關係愈來愈親密,以致我們:(1) 更像基督—「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加4:19);(2) 在恩約的群體中彼此結連;(3) 得著能力作主的工人,廣傳福音,在世活出鹽和光的生命(加5:13 – 6:10)。1

  既然敬拜是在基督裡、在聖經真理中,藉聖靈的工作讓人以真以誠,以全人的知、情、意與神相交,真正敬拜(authentic worship)的結果必然是靈命的不斷更新和成長!


「貼近父神心意」的大齋期操練及靈命塑造

  二月十七日聖灰日為四十天大齋期的開始,期間我們透過聖灰日及受難日聚會、各主日的禮序安排和信息、每天靈修材料及屬靈操練,一起經歷靈命更新和成長的旅程。傳統上普遍認同「荒漠、懺罪悔改、克己、禁食和禱告都是守大齋期的關鍵」。2 在這旅程中,悔罪固然重要,如果讓罪阻擋著路,又怎能喜樂地跟主走呢?包括禁食的克己和捨棄,多有禱告的空間和寧靜,這些當然也重要;不然,我們怎能在操練期內得著與平時生活有明顯分別的屬靈經驗呢?但不要失掉屬靈眼光:懺罪悔改、克己、捨棄、施予,其實是帶來喜樂的;禁食其實是屬靈的盛宴。讓我們用Michael Perham的一些話互相勉勵、提醒:

  「這份喜樂不是基於避開舊有的律規,而是將之接納。盛宴就是禁食。大齋期是其中一個把世界常規顛倒過來的節期。… 我們可以感覺到自己受物質的奴役減少了,我們更通達於屬靈事物,更健康,更有活力和警覺性,更敏銳,更有人性。3

  「我們在大齋期追尋的主要成果是成長—信仰上的成長、門徒生命的成長、智慧的增長、在肖似基督上成長、對上主之愛和彼此相愛的增長…對自己之愛的增長。… 是成長,多於悔罪,但悔罪是成長的先決條件。4

蕭仲駒牧師
2021年2月7日


1 Richard E. Averbeck, “Theology and Practice of Spiritual Formation” (MN 9314-01, 2016), 7.

2 Michael Perham《與基督同行的禮儀靈旅》(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2019),頁30。

3 Michael Perham《與基督同行的禮儀靈旅》,頁31。

4 Michael Perham《與基督同行的禮儀靈旅》,頁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