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1.17)

顯現期:上帝的創造與耶穌的洗禮吳家聰宣教師

  當我們經歷將臨期 — 期盼基督耶穌降臨的心情,以悔改的心,仰望基督再來。到聖誕期給我們知道上主已應驗了,有一位救主已降臨,住在人的中間,與人同居 — 以馬內利。主耶穌已道成肉身,祂與我們同在,就像光在前頭引領我們每一步。現在由1月6日開始為顯現期,宣告主耶穌是世界的救主,讓耶穌在我們生命中顯現。

  今天我們默想上帝創造世界時,祂給予新生命。上帝在空虛混沌的空間,運行在水面上,給予一個新的開始,來一個轉變更新,是興奮的和美麗的境像。上帝看這一切是「美好的」。上帝創造世界時,祂造光和生命,給予和平與喜樂。

  當以色列人經歷過艱難的日子,逃亡,遷徙,被分散後,先知預言會有一位彌賽亞出現,將要挽回他們。直至主耶穌的出生,就是那位救世主彌賽亞,在這個混亂的時期,仍要逃避希律的殺害。祂成長在這個時期,祂去到施洗約翰那裡接受洗禮。

  上帝創造說要「光」就有光,耶穌基督的顯現就是成為地上的光。當耶穌洗禮時從水裡上來,像回應上帝創造世界運行在水面上。上帝確認這個新的開始,有聲音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就如上帝看祂所創造的一切是「美好的」。主耶穌給予我們新的生命,就如上帝創造世界時給予生命氣息。

  回想我們在一年之始都想有新一年的大計,都會希望比去年不同,與人的關係有所改善,某些地方想變得有進步。上主要在這個混亂的世界中,給予更新改變,祂賜下光給世界,就是主耶穌。讓主耶穌照亮世界,期盼將會出現上主所喜悅的情境,祂看著一切是「美好的」,也使我們成為上主所喜悅的兒女,彰顯祂的榮耀。誠心所願。

2021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