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4.3.24)

【牧者心聲】顏列銘執事

「俗務纏身 vs 與神相親」

  

今天是棕枝主日,已經到了大齋期最後一個主日了,不知道大家在大齋期的靈修操練中有沒有甚麼得著呢?最好能把自己的得著和肢體交流分享,那些屬靈的體驗就變得更有意義了。教會每逢節期,都趁機鼓勵肢體更新靈命,今年大齋期除了建議大家以不同的素材或媒介作靈修操練外,也邀請大家參加「清掃神家.潔淨我靈」的靈修活動。

我在不同的群體內的靈修或生活分享中都有聽過或說過,各人(包括我自己)生活裡的忙碌或艱難,以至就算有付出靈修的時間,也未必有甚麼“收獲”(領受),因為腦袋都被很多事情纏擾或充塞著,以至沒有空間裝載神的話語或思想神心意了。看來俗務纏身跟與神相親有很大衝突呢。事實是不是如此呢?很多時候,有肢體正因著面對不同的境遇,便看見神的參與、神的心意。這樣看來,神的說話在我們忙碌或有困難的時間,雖然進入心內有一定的困難,但在有需要時卻十分有幫助呢。

上主日參加「清掃神家.潔淨我靈」的靈修操練,相信不是人人都可以透過活動的方式,來進入靈修的狀態。在事務面前,大家都容易進入工作模式——溝通下、詢問下、配搭下、甚至乎傾談下,現實好像不容易從「清掃」的行動中,進入內心「潔淨」的思考。記得小時候團契導師曾對我們說過一個關於打掃的故事:「有個小朋友打掃課室,同學見到他打掃的方法,忍不住提醒他:打掃課室是不需要掃櫃底那些看不到或隱密的角落的,清理看到的地方便好了,可節省力量與時間。但他對同學說:『我知道天父是看到我所清潔的每個角落的。』」所以,若我們在清掃時,能夠專心而且安靜地去打掃的話,或會更容易發現神在身旁一同打掃,也會看到神想我們看見的事物,甚至內心需要打理的地方。

疫情後我在家工作,買了很多不同種類的清潔用品,有抹塵的、抹窗的、抹梳化的、抹地的……,林林總總,應有盡有,但家中的灰塵依然存在,當我被俗務纏住時,那些工具便派不上用場了,家居沒有因為我購買了大堆實用的打掃工具而變得一塵不染;同樣,靈命也不會因為我有聖經、有詩歌、有祈禱、有靈修、有崇拜、甚至有某些恩賜,而變得與神的關係緊密起來。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藉日積月累的靈命操練,建立「打掃」心靈的習慣,日子有功,總會結出屬靈的果子來的,節期過後繼續前進吧。主耶穌在世時,都經常與門徒一同起居,參與在人日常的生活中。就是到在世的最後一週,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耶穌卻繼續培訓他們,沒有因為臨行在即,好好享受一下,安排幾個歡送會。祂的確有不少俗務纏身呢。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賽三十15上
無論今天我們要面對繁忙的事務、緊張的人際關係、緊絀的財政、軟弱的身體、枯乾的靈命……,回歸神的話語,切慕跟隨神,必得平靜安穩,因祂最了解我們的真要需要。共勉。

顏列銘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