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4.2.25)

【牧者心聲】顏列銘執事

兒童過大齋

  

大家是否有想過兒童也可以參與塗灰禮呢?上主日參與大齋期聯合兒童崇拜和塗灰禮,給孩子們塗灰,或者大家會認為意義不大,讓孩童理解生死和受苦、懺悔和認罪、克己和禁食並非易事,但我總認同讓孩童自小開始對大齋期和塗灰禮有認識和經歷是好事,祈求聖靈親自工作罷。

參與鞍合大堂崇拜一段日子的肢體,相信對大齋期不陌生,教會會鼓勵大家在這四十天內作克己、禁食和施予的操練,兒童們也把利是錢奉獻參與施予的行動。當然大齋期的焦點並不在於「做」甚麼靈操和善行,讀經、祈禱、靈修、禁食、施予…… 都不過是「守齋」的手段。我們藉此親近上帝,學習貼近祂的心意生活,而所謂「齋」,也並不單是指不吃肉的意思,我們沒有像禮儀教會般分「大齋」和「小齋」來守齋期,對於吃熱血動物和飲食的時限等有不同的規範。鞍合在這期間,主要集中於從簡樸的生活中檢視生命、反省悔罪,在生活眾多的簡約之後,加增的便是親近神的時間和心思了。

在兒童崇拜的塗灰禮中,特別跟孩子們說明,這個禮儀一般在成人的崇拜中舉行,為讓大家學習靜心和莊重面對,我們讓孩子們在塗灰禮前有片刻安靜,讓他們可以調整心情,希望孩子們對接著進行的禮儀有期待;我也為表示尊重禮儀,特意在塗灰禮前穿上禮袍,讓他們感受到這是神聖的和莊嚴的。導師們先領灰,為孩子們立下榜樣;當孩子們列隊出來領灰時,已收起聽道時的活潑跳脫表現,全部都嚴肅起來,而且十分恭敬地把雙手交疊放於胸前領灰,場面一時間讓我感動起來。孩子們未必能此時就明白生死、受苦、懺罪、認罪的意義,但他們都在學習、感受和經歷莊重、嚴肅地從禮儀上表達自己的認真,從小思想「你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當遠離罪惡,效忠基督」的屬靈意義。但願那些禮儀行動,讓孩子潛移默化地開闊心靈空間認識和親近天父,對生命有益處,他日結出屬靈的果子,榮歸三一上主。

之後我回想一次整個過程,想起認真、好奇、看似對大齋期和塗灰無知的孩童,其實自己在神面前,對於祂的受苦、自己的屬靈生命狀態,也相當無知。願藉著大齋期,大家懷著孩童單純的心親近天父,讓祂帶領,透過靈操和施予的行動,體會神的心腸,活在神的心意下。

顏列銘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