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4.2.11)

【牧者心聲】何祐生宣教師

「登山變像」與「以利亞被接升天」之關聯

  

聲明:(1)本文對「基督登山變像」(可9:2-9)與「以利亞被接升天」(王下2:1-12)是從「福音神學」的角度去理解兩者關係。1 即摩西與先知之職事,都與基督有關或是「預表」,「預表」範圍集中於:摩西、以利亞、以利沙、先知門徒預表耶穌和門徒。舊約很多人物和敬拜禮儀等,都是指向或預表基督。(2)筆者只參考了《列王紀下》釋經書刊2。(3)《詩篇》50:1-6和《林後》4:3-6,兩段經課,不在本文論述。有興趣之信眾,可自行反思。

  1. 摩西預表以利亞預表耶穌:摩西在埃及,面對法老敵對上帝的勢力下帶領以色列出埃及,步向應許之迦南美地,而以利亞亦在亞哈的權勢下事奉,引導以色列民離棄拜偶像,歸向耶和華,而耶穌基督同樣在希律、羅馬、猶太權勢下事奉,招聚受壓下的人,成為真以色列民或天國子民。摩西在西乃山頒布律法和領以色列民入應許地,而耶穌登山訓眾,宣佈天國的憲章。
  2. 以利亞預表基督/以利沙預表耶穌門徒:以利亞被接升天,預表了基督復活後升天,而以利沙則預表那些在耶穌升天後繼承他職事的一眾門徒。另外,以利亞被接升天,五十個先知的門徒想找以利亞,但找不著;如基督復活升天,門徒亦遍尋不獲。以利沙最初出現時在耕地,後來離開了家人,像耶穌的門徒離開他們的工作和家人一樣。以利沙寸步不離以利亞,與門徒天天跟隨主耶穌相同。以利亞升天後,感動以利亞的靈雙倍的感動以利沙,使以利沙馬上開始承接以利亞的職事,而基督復活升天後,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門徒便繼承了基督的職事,宣講生命之道和施行神蹟。因此,以利沙預表門徒,領受聖靈和承接職事。
  3. 以利沙預表基督:以利亞預表施洗約翰,兩者「身穿毛衣,腰束皮帶」,當時的人,也以為施洗約翰是以利亞。再者,耶穌說:「以利亞的確先來復興萬事……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任意待他」(可9:11-13)。由以利亞到以利沙的過度,就預表了由施洗約翰過度到耶穌的承傳。以利亞在曠野中的孤獨與施洗約翰在曠野事奉一樣,而以利沙被先知「登山變像」與「以利亞被接升天」之關聯的門徒包圍著,也與耶穌被門徒包圍著相近。以利沙職事;施行賜生命的神蹟的職事,如潔淨大痲瘋、使死去的兒子復活、解除痛苦、餵飽眾人等等(詳參《列王紀下》),因此,以利沙預表耶穌部份的職事。

結語:從福音神學角度闡釋「登山變像」與「以利亞升天」的人物,從中發現摩西、以利亞、以利沙和先知門徒,預表耶穌和門徒等職事相近性,這種相近性雖不是全然一致,但很多都有似曾相識之感,這種相近性被稱為「預表」。耶穌教導門徒全部舊約聖經都是關於基督的受苦和榮耀的(路24:27),這詮釋原則應用在「登山變像」與「以利亞升天」,是很適合的。

何祐生宣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