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4.1.21)

【牧者心聲】蔣慧民執事

鞍合聖餐禮對我們有甚麼意義

  

基督教會的崇拜內涵與信仰塑造之間的關係,五世紀普羅斯珀(Prosper)就題及Lex orandi,Lex credendi ── 即禱告的律[就是]信仰的律的觀點。這可理解為禱告(崇拜禮儀 ── 信仰實踐)就是信仰教義(神學反思);意思是指我們信仰的實踐與我們信仰的教義是密不可分,互相依存,彼此影響的。

加爾文曾為聖禮下了一個簡單的定義:「聖禮為表記,藉此主在我們良心中印上祂對我們善意的應許,來支持我們軟弱的信心」,按此理解他的聖餐觀大概可以從三個向度去理解:一是表徵,二是以表徵為根據的實體,三是由表徵及實體所產生的功效或影響。

加爾文認為聖餐的意義是信徒透過領受象徵基督身體的餅和象徵基督的血的杯,來分享耶穌基督的生命。信徒領受時確可經歷基督的真實臨在,其真正連結的乃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在聖餐中工作有二:其一表明上帝的恩典和成就祂的救贖大功,這是神向人的關係上;其二在人是憑信心去回應和領受神的恩典,這是人向神的關係上,而這方面便完全是聖靈大能的作為。聖靈是感動人憑藉信心領受一切的聖禮,也是藉信心使聖禮進入我們的心。人在聖餐中透過聖靈所產生的信心,與基督的生命聯合,使我們的屬天生命被提昇,與基督有一種親密的團契。這可算是一種「屬靈上的聯合」,因此,基督與信徒的關係在屬靈上是一種真正的臨在,縱使基督的身體是如此遠離我們,但透過聖靈的工作,鼓勵人的信心去領受,與基督聯合,這便是聖餐的奧祕。

合一堂的聖餐觀是沿自長老宗,即來自加爾文。我們每次在崇拜中參與聖餐禮時,我們是如何理解,如何參與的呢?加爾文宗於1993年的《主日崇拜禮儀》(The Service for the Lord’s Day)中的「聖餐禮」程序如下:

奉獻、預備餅酒、邀請到聖桌前、大祝謝禱文(包括敬禮文、序禱、設立聖餐訓詞、紀念、呼求聖靈文和三一頌)、擘餅、邀請、分享餅酒、餐後禱文[包括主禱文]。

合一堂的「聖餐禮」程序則如下:
邀請、認罪、赦罪、安慰、祝禱、祝聖、分餅、分杯、謝禱、主禱文。

兩者是有一些分別的:傳統上奉獻與預備酒餅是相承接的,並且邀請領聖餐者到聖桌前,認罪禮放在崇拜第一部分(預備禮中,且每次崇拜都有,不論有否聖餐禮);合一堂的做法是比較簡略的,且挪用了慈運理教會的傳統,聖餐是坐着領取,站起來領用。

我們每參與聖餐時,我們有否意識到聖靈的工作,我們的信心有沒有渴慕與主的聯合?有沒有真誠思念昔日主為拯救我們的犧牲,今天的記念與慶祝祂的復活,期待祂榮耀的再來?而在地上警醒等待中,因着與主結連,意識祂的臨在,而有力在地上見證祂對世人的大愛?對禮儀我們又有否覺醒,敏銳於過程中我們如何參與才合宜,而蒙主悅納呢?而這過程又如何塑造我們的信仰生命?

信仰實踐與信仰反思互相依存,都是整全信仰生命的不可或缺的構成部分,願我們靠主互相砥礪,一同成長!阿們!

參:林大鈞〈闡明加爾文的聖餐觀「基督屬靈地同在」的意義〉一文。

蔣慧民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