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3.12.17)

【牧者心聲】劉瑞龍執事

主看見,我看見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於是他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9:35 – 38)

經過為期七天的柬埔寨短宣(20/11-26/11),我看見和體會不少柬埔寨人民活在極度貧困、苟延殘喘的境況。短宣隊所作的服侍,包括醫療、探訪、兒童活動、傳福音、祈禱祝福等等的行動是確切回應了他們的身體和心靈的需要。看見他們接受醫生診治、收到藥物的笑容,他們真誠地接受主耶穌和我們祝福的滿足,兒童投入地唱著「God is so Good」的歡笑,家庭收到我們探訪時送上禮物包時那份流露盼望的眼神,我相信上帝的恩典和福氣已確實臨到他們,也感謝主使用我們每一位隊員微小的付出。這是一項十分有意義和值得長期推動的服侍。

合一堂在是次短宣的參加者雖然只有十四人(包括隨團的差傳牧者),但每一個單位堂都有弟兄姊妹參與(馬鞍山堂有六位),即使我們有一半以上都是從不認識和首次合作,在聯合「生命樹宣教網絡」(Tree of Life,簡稱「生命樹」)的牧師和同工、當地的醫護和翻譯人員組成整個短宣隊,我們發揮團隊合作、竭誠服務的精神。我為此感恩和有滿足的喜樂,也衷心感謝每一位代禱者和支持者。

我自己主要在醫療服務組負責維持輪候人士的秩序,要用柬埔寨話(或稱高棉語)喊出他們的籌號。我提醒自己要有親切、真誠的笑容來款待他們。我也曾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稱為「垃圾山」的地方作醫療服務時為居民祈禱祝福和把握時機傳福音。我會用手牽著他們的手一起禱告,因我認為身體的接觸能夠表達對他們的接納,也會有更深的觸動。

「……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路過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路10:33)
耶穌向那位試探他的律法師說:「『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那人的鄰舍呢?』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對他說:『你去,照樣做吧!』」(36、37節)

這段「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裡的祭司和利未人都看見那個落在強盜手中、被剝去衣裳和打個半死的路人(31、32節),但他們都不顧而去,唯有這個看見就動了慈心的撒瑪利亞人願意「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旅店裏去,照應他。」(34節),以兩個銀幣委托店主在他暫時離開後妥為照顧傷者,並承諾必定回來償還所欠的費用(35節)。
把感動轉化為行動是我對慈心和憐憫的詮釋,並且不是單靠個人便能完滿所有的服侍,而是需要眾人的看見和合作來完滿。

我看見了,嘗試了,短宣隊也嘗試學習成為別人的鄰舍了。你呢?期望你會認真考慮參加下一次的短宣,無論是否柬埔寨短宣。誠心所願!

劉瑞龍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