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3.06.25)

【牧者心聲】吳家聰牧師

聖餐點只記念咁簡單?

  

我們教會聖禮有兩個,一個是洗禮,另一個是聖餐禮。在崇拜中,聖道與聖餐是有著密切的關係。聖道是無形的以宣講形式出現,而聖禮是「無形恩典的有形表記」,是可見的具體的道,是可參與其中的憑信心以行動,將聖道的信息展現在人前。全是因著上主的恩典而可領受。

郭乃弘牧師提醒我們中華基督教會和改革宗教會的聖餐禮當中有其要留意的地方。他解釋到不同的教會傳統對於聖餐都有不同的理解。以傳統教會(High Churches),即東正教會、羅馬天主教會和聖公會等,稱聖餐為謝恩祭(Eucharist)。這些教會每一次崇拜皆包括謝恩祭/聖餐,他們常稱主日崇拜為神聖彌撒(Holy Mass)。彌撒(Mass)源於拉丁文missal或missa,意思是解散。彌撒禮本是解散禮:解散聚合的信徒們,讓他們走到世上去服侍有需要的人群。而有一些教會稱聖餐為「主餐」(The Lord’s Supper),他們在虔守聖餐時,主要在記念主耶穌與門徒分離前,在分享最後晚餐時設立聖餐,以預表耶穌為了救贖人類而犧牲自己的生命。中華基督教會(區會)和「改正宗教會」稱聖餐為「神聖的溝通」(Holy Communion)。

區會的聖餐最核心的意義是恩典。聖餐是上主施恩的作為與恩典工具。聖餐是愛的契約,基督藉聖餐表明祂捨身的愛,以激勵我們彼此相愛,主內合一。每當領聖餐時,默想主的犧牲和愛,祂成就了救恩,感謝上主預備這份恩典,讓基督進入生命之中,帶領前路,深信聖靈的工作和所賜下的恩典。1 區會以加爾文的聖靈臨在說(Real Presence in Holy Spirit)為聖餐的重心意義,這是聖靈的職事,而不是變質說,因為餅仍是餅,杯仍是杯(葡萄汁仍是葡萄汁)。加爾文指與基督生命的聯合(Union with Christ)為聖餐神學的牧養核心和應要發揮的果效,亦即是屬靈同在說(Spiritual Presence)。其意思是指我們在聖靈裡(In the Holy Spirit)得享在聖餐中因基督真實臨在所帶來一切屬靈福氣和恩典,因為在領受「餅」和「杯」之時,我們是「屬靈地」,但又同時「真實地」領受基督的身體和寶血,並享受因與基督生命的聯合所帶來的一切恩惠。2 聖餐是叫我們與基督的靈聯合,基督的靈使我們與基督結合,我們分享基督,就是將這一切的能力歸之於聖靈。

所以,在聖餐中聖靈在我們心裡,讓相信主的人在主前得蒙赦免與救贖,與上主並與人和好,聖靈在心裡更新、改變和警醒。聖餐透過牧師的祝禱及人對主的信心,基督確實臨在聖餐中。聖餐是相信主的人一同共享主的筵席,表示上主的百姓與耶穌基督生命的契通(Communion),我們一同參與在耶穌基督被釘十架前逾越節晚餐中,和眾門徒一起所形成一個新的團契。在聖餐中,當思想到主耶穌的犧牲、受苦和流出寶血,深感不配,而又感謝上主的赦罪之恩,領受聖餐中感受到主與我們同在,並聖靈給予的勇氣,按著主的道去實踐真理,學主犧牲的榜樣,以基督的心為心,用愛去服侍世界,被主差遣到世界上作鹽作光。這是上主羔羊婚筵的預嚐,藉此領悟上主統治的遠象,萬物在最終的日子得以更新,我們心存這盼望去活每一天,並在現今得以預嚐這美好的筵席。3

郭牧師再提醒,在聖餐時,信徒們與耶穌在靈性上接連,正如使徒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20)在每一次守聖餐時,我們定要重新檢視我們是否決心,背起十架來跟從耶穌為了人類的救贖與福祉而努力。4



吳家聰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