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10.23)

【牧者分享】萬家諭宣教師

非我之意,惟爾意是成1

  

執筆之時,翻開是日日課,福音書經文就是路加福音22:39-46,就是耶穌被捕前在橄欖山上禱告的敘述。耶穌知道自己將要被門徒出賣,被釘上十字架,受人凌辱,為世人之罪犧牲。因而在橄欖山上如此祈禱:「父啊!你若願意,求你將這杯撤去」,當有天使來加添力量時,反而耶穌表現得非常痛苦焦慮。福音書作者描寫出耶穌對未來要發生的事是多麼不情願,雖然希望天父撤去苦杯,但仍要以天父旨意為先去禱告,耶穌就在自己意願與天父旨意之間掙扎。

這段經文正是上兩星期我在主日學中講過的,現在上主讓我「重遇」它,也許就是上主的提醒。尤其正值臨近年終歲首,需要思考來年事工安排的時候,可能我們都只留意到自己的想法,我們為自己關心的事情求復興,但忽略了身邊人的心聲,更忘記了要先尋求上主的旨意。

讀過一本小書《初遇大德蘭:生平、祈禱、境界》,簡介了聖女大德蘭2 [ 大德蘭(Teresa of Ávila)生於十六世紀的西班牙,因祈禱的教導與當中的經歷,並改革修會而為人所知。]的生平,以及她對於祈禱經歷和教導。當中引述大德蘭《七寶樓臺》的一段令我十分深刻:

「在目前,她們一心只願事奉天主,光榮天主,有利於天主,只要她們能夠對某個靈魂有利,她們不但不再有死亡的願望,而更願意在最可怕的折磨的環境中,多活幾年以便為天主獲得一點點的光榮,雖然他們絕對確信,只要他們一出離肉體,便立刻可以享見天主,然而她們對這是無可無不可了。」

當事情未能盡自己所願時,甚至到達精神和肉體受折磨的地步,當中的痛苦是可理解的,我們亦需要接納和承認自己的狀態。正如在聖經中見到耶穌會在禱告中道出自己的意願,作者也讓我們知道耶穌的心情。關心到自己的未來和下場,所以掙扎和痛苦並不是可恥的事。

近來有媒體報道香港人移民外地,令香港教會的財政和人手都很困難,再加上其他因素,香港教會未來會如何呢?這是香港教會實在的掙扎和痛苦。信徒留港或移民,或許正如潘霍華和田立克兩位神學家的情況,不論離開戰時的德國與否,他們的神學也正影響今天的教會。上主的旨意同樣在其中,教會又能否如耶穌般禱告去面對現況呢?

願我們所做的,並非按自己的意思,乃是按上主的旨意成就,願主鑒臨。

萬家諭宣教師


1. 引用聖經委辦譯本的路加福音傳22:42。
2. 大德蘭(Teresa of Ávila)生於十六世紀的西班牙,因祈禱的教導與當中的經歷,並改革修會而為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