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06.19)

【牧者心聲】鄭海傑宣教師

兩餸一湯1

  

一位剛獲「米芝蓮三星餐廳」的主廚接受電視台訪問。

記者:「恭喜你的團隊獲得這項殊榮!你最想感謝誰?」
主廚:「我最想感謝我爸爸,是他教曉我煮出人生中第一道菜。」
記者:「父親節快到了,你會送甚麼禮物給爸爸?」
主廚:「呀,我還忙著設計父親節的特備菜單來招呼客人,未有空間想這問題。」
……

翌日工作完畢,主廚致電爸爸。

主廚:「喂,爸爸,父親節快到了,您有甚麼禮物想要呀?」
爸爸:「有心,有心。我想吃您親手煮的菜。」
主廚:「對不起,父親節當天有許多賓客,餐廳一定忙透。不如我們改天吃別的高級餐館,我可試試別家廚師的手勢,順便和您慶祝父親節。」
爸爸:「兒子,爸爸只想在家吃您親手煮的菜,已經很久沒嚐過了。」
主廚:「……」

掛斷電話後,主廚獨自坐在豪裝餐廳的大窗前,對著五光十色的街道沉思。
……

自從媽媽離開後,父兼母職的爸爸為照顧自己疲於奔命。記憶中最回味的,是爸爸的「兩餸一湯」,甚至夢想自己能像爸爸一樣,煮出如此佳餚美食。爸爸雖然不是甚麼知名廚師,但經他多年的指導,兒子苦練出「一身好武功」,更在一次廚藝大賽中脫穎而出,隨即開始了他的「主廚生涯」,但同時亦使他不再踏足自家的廚房了。想到這裡,主廚方才明白爸爸想要的父親節禮物,不是米芝蓮餐廳級的「美食佳餚」,而是兒子親手煮的「兩餸一湯」!

主廚忍著差點掉出來的眼淚,聯絡上餐廳經理,指示他立即通知所有預訂了父親節特備菜單的賓客,由於當天主廚包了場,因此抱歉未能招呼他們。

經理:「主廚,當晚要款待甚麼貴賓們?是否需要預訂珍貴的食材?」
主廚:「不必了。當晚只得一位想吃『兩餸一湯』的貴賓。」
……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時真的不自覺,為了一己的「理想(私慾?)」,本末倒置地犧牲了最不應該犧牲的「家人」甚至「信仰」。鼓勵您安排一個時段,找個空間給自己,安靜下來,重尋一下自己的根源(心靈歸家),重整一下生活的優次(轉化與更新);或許,您能重拾您生命中那回味無窮的「兩餸一湯」。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15:5

鄭海傑
2022年6月19日


1. 這故事是今年6月8日晚,當我為一位教友禱告時,聖靈彷彿用直播(live-streaming)的方法告訴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