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10.24)

【牧者心聲】王慧賢宣教師

成為愛的萬能俠

 一場雨中的不可能

突然下著大雨,一位老翁被困在街市門前,受著感動我走上前表示可以遮伯伯回家。伯伯說橫過馬路就是,這樣我們就橫過馬路。與伯伯告別後,我就返到另一邊繼續行程。

此時我回頭再看,見伯伯仍然佇立著,於是我折返,問伯伯為何不歸家?伯伯回答要再橫過多一條馬路,於是我再與他同往,此時他難以置信地說:「怎會有咁好的人?!」

 在極壞當中仍然有著愛

行善愛人是信徒新生命的表現,非信徒也會行善愛人,可是人有種偏愛:愛自己喜歡愛的人,愛令自己得益的事,愛自己心目中的合資格人士(例如是否真的值得付出真心?),這些愛的規則與聖經教導不同,因耶穌要我們愛好人也要愛歹人。這超乎常人的行動,要我們在不可能以及在別人不願意的地方去愛,在極壞的處境當中仍然去愛 – 成為愛的萬能俠。

有位教友為了關心一位朋友,常常在這朋友出沒的地方刻意製造邂逅,以便關心;有教友為了與肢體進深屬靈上的關係,於是邀請對方定期參加教會祈禱會,成為彼此守望時間;有為了幫人戒掉壞習慣,與對方一齊上山避靜,尋找新生活的開始;我希望與教友在婚姻計劃上建立健康與神與人的關係,今年我完成了「婚輔」及「心理與靈性成長」課程,亦另外添置了參考書加深認識,雖然至今仍然等待上帝給予使用的機會。沒有不費吹灰之力的愛,愛的基本就是付出,之後仍然是付出,千方百計去關愛身邊人,你能為自己寫一個愛的執行計劃,讓人體會到這「咁好的愛!」嗎?

 相愛還是對立?

已故盧雲神父這樣寫過1:「我們彼此饒恕而非炮火四射,彼此祝福而非互相詛咒,彼此裹傷而非在傷口灑鹽,互相打氣而非使人挫折,給予盼望而非叫人絕望,彼此擁抱而非互相騷擾,彼此歡迎而非冷眼相向,彼此感謝而非互相批評,彼此讚美而非互相毁謗,選擇彼此支持而非互相對抗的時候,就彰顯了上帝無條件的愛。」盧雲神父描寫以上各種愛的方法,勸勉棄掉對立行動。若我們未有足夠愛的胸襟,是因為我們仍未能完全明白上帝的大愛。

王慧賢宣教師


1 盧雲,傀相雯譯,耶穌就是福音:在盧雲著作中與基督同行,台北:主流,2015,頁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