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9.12)

【牧者心聲】蕭仲駒牧師

屬靈同行與成長

  近年刊登於《教牧心理學》(Pastoral Psychology)一篇有關「耗盡」(burnout)的文章,為助人的專業人士(helping professionals)清楚道出耗盡的意義在於三方面的經驗:個人成就感減低(diminished sense of personal accomplishment)、情感衰竭/耗竭(emotional exhaustion)及非人性化(depersonalization)—即不再敏感於別人的感受或困苦。耗盡是不少教牧事奉者的經驗,也是教牧離開事奉職位的兩大主因之一。除了離職的實況,耗盡會導至工作滿足感降低、缺勤、士氣低落、工作質素減低,亦會增加轉職意欲。1 其實,不少教會領袖和熱心事奉的基督徒都曾經有耗盡的經驗。

  董美琴以「掙扎的經驗」來看生命成長;她說:「若說成長,我倒不如給它一個代命詞:『掙扎』…信仰的核心是關係—愛神、愛人和愛自己」。2 她對掙扎的見解別具洞見:3 

用掙扎來描繪生命成長,實屬一種「悲哀主義」。然而,掙扎是一種意識——尋索的意識、反省的意識;是一份誠意——堅持的誠意、踏上的誠意。生命中真是充滿掙扎,因為不論在知識、時間或能力上,我們都極為有限。成長亦然,我相信掙扎的過程中是要擺脫眼前的障礙,這過程更是光明和積極的。我們在掙扎中跨過一個接一個的欄;縱使動作未必完美,甚至把欄拖垮,然而面向標竿直跑,至終還是會到達終點。願在此與大家共勉!

  在過去二十多年的牧會事奉中,我深深體會到「屬靈同行」對靈命成長的重要—是在靈命和事奉上經歷許多掙扎、挫敗、困苦之時,得著鼓勵、安慰、提醒、校正、指引的重要途徑。屬靈的師徒關係(spiritual mentoring)是以「屬靈同行」為重心,是與同路人一起「從神支取在靈性、品格及事奉上成長的資源」4 ;是透過與人(同行者/生命導師/屬靈師傅)結連,並在過程中一同與神結連。這樣,就讓我們得以進深與神結連(真知道祂)及與己結連(面對和認識真正的自己);如此就在靈命上不斷成長(參彼後1:1-11)。

  我的個人經歷可以印證以上所言。其實我信主後沒有遇上銳意栽培我成長的導師,大部份時間都是自己摸索,追求成長。在全職事奉的歲月,雖然看見不少牧人及神學院老師的美好榜樣,但也沒有太多被屬靈師傅銳意培育的經驗。當意識到靈命和事奉上很需要有屬靈的同行時,自己就向主祈求。感謝神應允禱告,逐步在我生命中預備了同行者及屬靈導師,讓我透過與人更深度的結連,被傾聽、被明白、被接納,得到鼓勵、安慰、提醒、校正和指引。過程中我得以坦誠面對及認識自己,也有生命的突破;更重要的,是經歷在天父的深恩厚愛裡的真自由和釋放,以致更有勇氣和能力繼續走事奉主的道路!近兩年經驗到一位屬靈導師真誠地聆聽自己過去二十年事奉的掙扎和成敗得失,並在他的引導下回顧過往事奉的幾個歷程,亦將反思聚焦在起初神給我牧養群羊的呼召。是神的恩典,讓我深深體會到天父愛我及關心我這個人的生命成長,遠遠過於自己或別人所看的成敗、得失、榮辱、功過!展望前路,只管聽從主的吩咐:「你跟從我吧!」(約21:18-19、22) 最後,謹以導師介紹我看的一本書,當中給我的啟迪作結,願與主內肢體彼此勉勵和守望:

  盧雲指出:「我常常認為相關、受歡迎、有權勢就是有效事奉的要素。事實上,這都不是召命而是試探。耶穌問:『你愛我麼?』耶穌委派我們成為牧羊人,應允我們所過的生活,就是要我們逐漸地伸出雙手,願意被帶到我們不願意去的地方。祂叫我們從關注相關的生活(being relevant),轉到一個禱告的生活;從受歡迎的程度,轉到共融和相互的牧養職事;從建立在權勢之上的領袖觀,轉到另一種領袖觀,使我們能夠明辨上帝要帶領我們和我們的子民到何處去。」5 

  盧雲在晚年的生命和事奉體會,始於他從神學院二十多年教授牧養及靈修神學,轉到在方舟群體(L’Arche)~位於多倫多烈治文山的「黎明之家」,與身心障礙者一起生活、服侍他們。他個人的生命歷程及其對新世代領袖的期望,深深觸動我,鼓勵我繼續成長、學習成為合神心意的領袖:「一個伸出雙手和選擇向下爬的生命的領袖、一個祈禱的領袖、一個容易受創的領袖、一個信任人的領袖,是我給大家留下的形象,請你們記得這個形象。當大家展望下一世紀的時候,但願這個形象會使你們的內心充滿盼望、勇氣和信心。」盧雲:《奉耶穌的名—屬靈領導新紀元》(香港:基道,2001),頁69。

蕭仲駒牧師
2021年9月12日


Frederick, Thomas V., Dunbar, Scott, and Thai, Yvonne, “Burnout in Christian Perspective.” Pastoral Psychology (June 2018), 267-276.

董美琴:〈從三種關係看教牧生命成長〉《教牧期刊》第19期(2005年11月),頁128。

董美琴:〈從三種關係看教牧生命成長〉,頁131-132。

Rick Lewis, Mentoring Matters: Building Strong Christian Leaders, Avoiding Burnout, Reaching the Finishing Line. (Grand Rapids, MI: Monarch Books, 2009), 13.

盧雲:《奉耶穌的名—屬靈領導新紀元》(香港:基道,2001),頁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