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8.22)

【牧者心聲】王慧賢宣教師

在乎我們的心

沒有安全感的畸形成長

我相信我們每一個都希望遇到能幫助我們脫險、危難中扶持我們的天使,而不是孤軍作戰。奈何於弱肉強食的世俗中,我們卻很害怕坦露於人前,以致或多或少刻意隱藏自己的缺點,或是放大自己的優點,去增加安全感和求生能力。

一個瞎子和癱子的正面教導

早前蕭牧師在群組中分享靈修,內容勵志感人,給予新角度去檢視自己的缺點。分享提到一間屋子突然起火,裡面的一個瞎子和癱子因本身的殘疾未能立時衝出火場;聰明的瞎子在危急中就背起了癱子,由癱子指揮,二人在互補不足、同心協力下最終成功脫離火海。缺點或是永久的殘疾不一定是遺憾,在彼此配搭下也可得著美好果效。

我思考:為何缺點不再成為限制?因為我們現以肢體互稱,即各人各有特色:有人是手、有人是腳,我們的不同為要促成耶穌計劃 – 建立基督的身體。這樣當我們見到肢體不是我們(心目中的)神級隊友時,我們也不會視為豬隊友,而是耶穌給予我們彼此建立機會。如是者,我們不會對人嚴苛,反以服侍的心共建神級團隊,將肢體視為體面而不是鄙視厭棄。願意接納別人不同,放下挑剔眼光,付出愛心關懷,扶助隊友,使你的隊友成為體面就是滿足耶穌心意。

一個瞎子和癱子的反面教導

同是一個瞎子和癱子,拉比卻講述了一個反面故事:園子裡聘用了瞎子和癱子為園丁,癱子見果子成熟就萌生貪念,游說瞎子讓他踩到其背上,成功偷摘果子。此事被園主揭發,質問下瞎子和癱子互相抵賴,最後二人都判為有罪。

頑皮的讀者會說這也是互補不足、同心合作的果效。所言甚是!但結果卻有違耶穌心意。拉比認為每個人心中有善的衝動和惡的衝動,人若行善就必須讓善的衝動操控自己,拒絕隨一時感覺而行。這素質需要長時間培育,刻意實踐,拒絕容讓惡念操控自己。什麼是惡念呢?就是不敬畏上帝即對犯罪無所謂。

為要建立善的衝動,拉比提議要常悔改和行好事。傳九18:「⋯⋯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罪人將善事都敗壞了。從善或從惡的基本不在於方法或選擇走哪一條路,而是在乎我們的心。


王慧賢宣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