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7.25)

【牧者心聲】蔣慧民執事

在敬拜中體認上主的臨在

  作為信徒,我們都敬拜上主。廣義的敬拜是以上帝為主的生命,尊崇祂,順從祂;而狹義的敬拜多數指群體聚集,向神獻祭,感謝祂,歌頌祂。

  來十一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到主跟前敬拜,首先是信上帝,尊崇祂為至高,配得敬拜稱頌。當人與主相遇,人能謙卑受教,上主的能力與恩福也臨到他,更新他。

  雅各當日出逃(創二十八10-22),在路斯露宿,枕着石頭睡了,夢見天梯及上帝向他許諾賜福他和他的後裔,雅各驚覺主的臨在而敬畏,立石澆油為記
(並將該地命名為伯特利──上帝的殿),並許諾奉耶和華為主上帝,並必作十一奉獻。這歷史事件可供信徒思索與主上帝相遇,必然起敬畏之心;而以賽亞見主在寶座上(賽六1-8),與聖主相遇,驚覺不潔,認罪蒙赦,更回應接受差遣。

  耶穌在馬太福音許諾: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9-20)在以馬忤斯路上兩個門徒在談論耶穌受難之事(路二十果13-35),耶穌就如所諾親自同行,分解聖經,叫沮喪的心得火熱,在擘餅中展新視野,門徒更新而立而起回耶城報訊。

  信徒敬拜,要倒空自己,信靠主聖靈,專心參與敬拜中每一程序,誠摯認罪,全心感恩,全情頌讚,並細心聆聽上帝的聲音:這會在程序中的任何部分,或許在祈禱、詩歌、讀經或講道,聖靈隨己意賜福引導;信徒要求聖靈光照,邀請聖靈內住。如耶穌在雅各井旁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約四21-24)指出天父尋找以聖靈及真理敬拜祂的人,人必須如此敬拜,才蒙悅納。

  信徒心中信有上帝,聚在一起同心並按祂的心意,靠真理(基督)與聖靈敬拜,上主應許與他們同在。惟願你每逢敬拜的時候有這種醒覺,這樣體認。阿們。

蔣慧民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