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5.09)

【牧者心聲】吳家聰宣教師

耶穌的女信徒 — 多加

  今天想同大家思考一個聖經中的婦女,名為「大比大」,亞蘭語稱呼為Tabitha,希臘語稱呼為「多加」(Dorcas),意思是「羚羊」。她被路加醫生形容是「女徒」,相信她跟隨耶穌都有一段日子。她是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她作助人者的名聲,遠近皆知,愛人敬重(請閱讀使徒行傳9:36-42)。

  約帕(Joppa)是個漁港,即現今以色列的著名城市「特拉維夫」(Tel Aviv),距離耶路撒冷西北面大約有六十公里。相傳這地方由於出海捕魚的男人不時遇難,一去不回頭,因此該處漸漸成為「寡婦村」。按當時的情況來說,寡婦是社會中的弱勢群體,她們無依無靠,需要人們的關懷。多加雖然也是一名寡婦,然而從她所住的兩層樓房來推測,也許是丈夫生前為她所留下的產業,因此家境還算不錯,生活不成問題。

  若我們回想路得照顧她奶奶拿娥米時期,寡婦是去田中拾麥穗為生,靠別人有餘的來獲取收獲。而多加失去了丈夫,沒有怨天尤人,反而靠自己雙手自力更新,織製布料是當時婦女可以維生的事業。她不只自己學會一門好手藝,精於縫紉,她更能夠幫助其他人。眾寡婦因多加幫助而生命被祝福,得到造衫手藝為生。當多加患重病逝世了,眾寡婦都聚集,為她生命哀悼,憶述她的能幹和恩賜,性格不屈不撓,又樂意助人。彼得因收到門徒消息要趕快去約帕一趟,所以彼得趕緊立刻到達多加的居所,發現多加已病逝。彼得為多加禱告,多加就復活了。

  多加逝世而令一眾認識她的人都憶述多加的默默地作善待他人、助人走出困境、自力更新等事情,共同肯定多加過往所作的善行,對社會有莫大的貢獻。多加的默默行善,因為她的逝世和復活,令更多人聽聞她的過去、她如何實踐耶穌對人「動了慈心」、廣行善事和奇妙的死裡復活經歷。

  多加把耶穌的教訓活出來,使活在邊緣危機中的人得到緩助,使生命像是無依無靠的人認識到多加和其他相近背景的成為朋友,使無法得到基本生存需要的人可以找到謀生出路。甚至因為多加而建立了一個群體,為有需要照顧的寡婦提供住宿,在她的兩層樓房作「瓦遮頭」,互相幫助,共同生活。

  多加的無私奉獻,無埋怨服侍他人,成為見證基督的愛臨到世人。她將自己擁有的與人分享,幫助他人,她不會大事宣揚自己的善行,而又實事求事地在邊緣社群中造就人,建立人的生命,影響多人得到生命的轉變。多加成為當時社會中一個基督的信徒模範。上主使用她的生命作見證,她復活的事更傳遍了約帕,使許多人歸信主。

吳家聰宣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