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牧師的話(一)

「讓教會成為教會」之一:「長執領袖世代承傳」主任牧師馬志民牧師

  

馬志民牧師

在2022年教友大會中,筆者在主任牧師報告中,除了交待整體合一堂的人事、行政及事工之餘,在報告末段筆者分享了對教會未來發展的領受。『…在未來歲月,教會的需要,上主的引導,合一堂在「長執領袖世代承傳」、「同工團隊士氣鼓舞」、「信徒事奉得力更新」、「以愛建立互為肢體」、「福音根基服務見證」,這五個不同的範疇,讓「教會成為教會」(Let the church be the church),這絕不是一個政治的議題,乃是實實在在地尋索及認定—教會是屬於上主的。「若教會沒有活出一個祂所期望的教會,無論她有多成功或名氣,都不能滿足飢渴的心靈。」“If the church is not the church as God intends her to be, no amount of success or popularity will fill the hungry soul.” wrote by Dr. Rick Shrader, pastor of Metro Baptist Church in Kansas City, Missouri.

領袖承傳是教會世代都需要關注的問題,亦可以說是老生常談。然而,這課題卻是教會最沒有計劃的課題,普遍情況是走到水浸眼眉的地步,才恍然大悟。總是聽見:「遲些才處理」,有稱現時未到時候,到才處理,或是等將來有需要才處理等等。正正表示教會缺乏高瞻遠矚的思維,缺乏了危機感的考慮,同時,亦是教會領袖缺乏了成長的空間。我們要在主前安靜,思想教會領袖一代又一代的承傳,現時事奉了多年的一代要傳什麼給下一代?是否只是一些條文、工作細明或是教會文化及習慣?還是我們要傳達一些正確的教會牧養、管理的理念,教會發展時應注意的地方,要尋找上主的引領,在意見不同時,學習後此分享交流、互相勸勉,使教會可以持續發展,信徒領袖可以成長,屬靈的生命也同時被建立。

環視近年香港教會的普遍情況,信徒及領袖均面對移民潮影響。教會中層管理的領袖,原本要承接教會領袖的人選,都因移民而帶來斷層的震盪。甚至教牧同工的接班人,也受同樣的影響。先知以利亞感受到事奉的乏力,與及孤單感,他走到何烈山面對呼召他的主上帝。主上帝為他預備支援的人手,其中最貼身的徒弟先知以利沙,尋得正確承傳的精粹。『「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2:9)

因此,在領袖的培育上,教會可作出回應及行動:

  1. 承傳不是將來的事,乃是現在就需要處理的問題。實在,這已踏入了困難之時間,教會已面對教友的移民潮,事奉多年有經驗的領袖事奉出現疲態,前者需要物色新的領袖加以裝備,後者需要藉休息及退省,使能重新得力,持續的服事。
  2. 承傳不單發生在堂會領袖的身上,是在每一個事奉崗位,都需要傳承,包括部門內的成員、主日學的教師、團契的導師、詩班員及司琴,甚至是教會營運的財務與庶務工作等,都需要傳承。各單位堂在未來的日子,都需要就這個課題,作重點式的探討、計劃及展開培育工作。

教牧同工及幹職的承傳,也是十分重要。本堂在未來五年,將會有四成有經驗的同工面臨退休。替補人手可以一替一,但是經驗、關係及事奉心志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