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本堂已故主任牧師

紀念本堂已故主任牧師

張祝齡牧師遺作「葡萄樹」

  

一九二二年五月,全國基督教大會在上海召開,會議重點討論了中國基督教本色化的主張,並肯定了本色教會的重要性,指出中國教會的前途在於「合一、本色與成聖」。會議將中華續行委辦會改組擴大為中華全國基督教協進會,並發表關於本色化的《教會的宣言》。支持中國教會自立的傳教士不乏其人。道濟會堂(合一堂前身)主任張祝齡牧師以廣東中華基督教代表身分參與是次會議。自立、本色的中華基督教會新教堂此時亦在籌建中。

一九二五年,張牧師與戴晏慧娥(Mrs. H. Davies)為中華基督教會廣東協會合編了《頌主詩篇》。

一九二六年,般含道新教堂建成啟用,為表支持中國教會的本色、合一運動,改稱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成為自治、自養、自傳的教會。張祝齡牧師遺作〈葡萄樹〉一詩(創作年份不詳)可窺見其教會觀。調為英語聖頌調,原曲名為The Evening Shadows slowly Fall(作者有資料顯示為Burnham,可能是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英國著名聖樂編輯John Burnham,他編纂有十多種聖頌集)。張牧師其他詩作尚有以「滿江紅」詞牌所填的詞〈聖子讚〉,並以聖詩調填詞的〈合一堂青年團契歌〉及〈合一堂主日校歌〉等。

【葡 萄 樹】
詞:張祝齡 曲:attr. John Burnham(高佑昌配曲)

基督教會,主親建立,大施恩典,呵護扶持,
兄弟姊妹同心聚首,和聲歡唱頌主新詩。
天地萬群尚未創造,救恩應許預定宏施。
揀選聖徒,超乎惡世,能成聖,
仁慈確鑿可證,救法意外神奇。
聖子降生,流血贖罪。歷史昭彰,功蓋古今後世。
神聖亦共稱揚,選民藉以尊貴,為世之光。
與主心相合,成聖稱義,改造心靈作善良,
出死入生,去邪歸正,引人覺悟,共出迷津,
教會聖靈常駐。如日之旭,如氣之春。
扶助信徒健全活潑,得免沈淪,
善德日增,靈力日長,俗美風淳。
聖會為肢,主為元首,建茲聖殿,居住真神。
一洗、一餐、一信、一望,
無中無外、無富無貧,
中國教會實現合一,宗旨維新,
凡真信者,一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