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07.10)

【牧者心聲】何祐生宣教師

值理會(堂會)的成長與承傳

  

1. 值理會架構之成長與承傳

1996年的「受託主日」中,刊載馬鞍山堂早期的行政架構:正副主席、正副書記、宣道組1 、婦女組、主日學組、青少年組、聖樂組、聯誼組、推廣組及庶務組等八個組別,此乃承傳合一堂部分行政架構。

馬鞍山堂自1997年建成及開始聚會後,信徒日增。時至1999年的《合一週刊》受託主日紀錄中,馬鞍山堂行政架構新增了「經濟組」和「福利組」,取消了「推廣組」,成了九組2 ,2000年馬鞍山堂由「組」踏入「部」,承傳了合一堂的九部行政架構。

合一堂在主任牧師曾昭陽牧師策劃下,期望各單位堂由九部精簡為五部,以便更聚焦於教會主要聖工,如敬拜、團契、培育、福音和管理等。馬鞍山堂在李信堅牧師積極推動下,於2013年將九部轉化為五部,成為今天本堂運作的部門:崇拜及靈修部、相交及關顧部、福音及外展部、信徒培育部和堂務行政部。

2. 值理會成員之成長與承傳

1995年至1999年仍未成立值理會時,是以「合一堂馬鞍山堂禮拜處委員會」管理和推動馬鞍山植堂事宜。然而,當時之委員會並沒有固定人數和男女比例。2000年第一屆值理會正式成立,由15男和15女組成,與此同時,值理會也由「組」改為「部」,反映當年教會是由初生邁向成熟的階段。

教會經過四年的穩步發展成長,信徒日增,值理人數於2004年增至18男和18女。感謝上帝的厚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在短短兩年後,值理會人數於2006年隨之而增加至男女各20人。藉值理會人數的規模,就看見教會的成長與增長。

3. 參與值理會事奉十年以上之值理(或執事)芳名

25-27年:蔣慧民、劉紹雄、劉賴宇衞、李劉靜嫻、周耀華、周劉翠萍、劉瑞龍、方奕楷、方何玉英、曾善培、李穎康、關吳煥鈴,共12位。

20-24年:方奕森、李黎婉珊、劉吳琰芳,共3位。

15-19年:張漢華、鍾鍾轉芳、戴少陵、戴柯翠麗、周偉明、周徐美英,共6位。

10-14年:顏列銘、曾黎翠鳳、潘廖小紅、鄧黎湘儀、李曹敏玲、張耀光、張麥家慧、梁溫煥玲、邱鄧愛蘭、李棟國、李德權、李業威、李文聰、鍾耀輝、薛昌華、彭梁美英、鄭文榮、李兆樑、劉文良、彭炳雄、陳志榮、黃瑞麟、馬潘玉蓮、洪劉麗麗,共24位。

何祐生宣教師
2022年7月10日


1. 馬鞍山堂於1995年已開始以「八組」為行政架構,反映當時的規模較細,延用至1999年。
2. 「九組」中週刊「宣道組」和「宣道部」,其餘稱「組」,筆者認為當時稱「宣道部」是手文之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