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11.14)

【牧者心聲】萬家諭宣教師

去年十二月發現兩隻倖存的小貓

  小貓已經一歲了!去年葵涌全完堂與其合作的堂校,在校園內發現了數具小貓的屍體,幸好還有同胎的兩隻小貓倖存,為免小貓誤食毒物,於是葵涌全完堂和學校便開始照顧牠們。

  大家都沒有放養動物的經驗,所以教會初時只在辦公室門前放下貓糧和一些紙箱,讓小貓在冬天有個避寒的地方,又不愁糧食,豈料貓糧惹來了一群螞蟻。我想起兒時在外婆家中看過的「激死蟻」1,便提議在貓糧的碗下放淺淺的一盆水。果然螞蟻無法接近貓糧,慢慢再沒有看見螞蟻在貓糧附近聚集。

小貓已經長大
(攝於葵涌全完堂辦公室)

  當有難題的時候,尤其近年獨居生活,沒有家人照應的時候,便會回想起外婆生前充滿古老智慧的生活習慣和教導。主若願意,我也希望可以為後代留下一言半語的提醒,讓他們日常生活容易一點。

  猶太群體幾經苦難及迫害,藉著在節日紀念活動中將生活配合禮儀,將信仰和訓誨傳承。到新約時代,教會是使徒所傳的,不單在乎於教會本身的正統性,更是保存了教會純正的教導。使徒與耶穌基督一同生活過,知道耶穌生活習慣和教導,透過聖經和口傳教導在教會中流傳,便成為今天我們在教會中的學習。2

  昔日先賢領受了使徒所傳的教導,加上聖靈時刻的提醒和引導,作出了回應時代與處境的行動,造就今天的教會,也造就今天的合一堂馬鞍山堂。今天我們是如何看待先賢的作為呢?當我們在本主日崇拜同誦啟應文時,我們能否誠心唸出「水源木本,永不能忘」呢?我們如何能夠「步武先賢腳踪,為主所用」呢?我們又為後人樹立一個怎樣的榜樣呢?

  求主教導我們,願感動眾使徒及歷代先聖先賢的聖靈,時刻引導我們。

萬家諭宣教師


1 「激死蟻」是一個在瓶口外圍有一道儲水坑的器皿,螞蟻若要進入瓶內,必先經過坑中的水,便可阻止螞蟻接觸瓶內食物。
2 有宗派以主教相傳來傳承教會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