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07.24)

【牧者心聲】王慧賢宣教師

我並不是一隻羊

  

 努力成為一份子

一頭狼在森林中遊離浪蕩,當牠見一群羊在草原上,「咩」聲四起,和諧共處,就被吸引著。牠很想成為一份子,於是把心一橫,披上羊皮,混入羊群。

狼很享受在「咩咩」聲中生活,可是烈日當空時披著羊皮並不好受,下雨天羊皮又濕又重也很辛苦。無論如何,狼仍然努力學習活似一隻羊。但世事難料,一次狼扮羊奔跳時,摔了一跤,羊皮隨之滑落,狼的廬山真貌露於眾羊面前。

頓時狼不知所措,擔心眾羊見牠的本相後會離牠而去。此時聽到:「其實我也不是羊。」接著,見一隻又一隻羊脫下羊皮,眼前有孤狸、灰熊、兔子、箭豬等。原來眾羊都隱藏自己真正身份,活在別人期望下。大家卻因長時間扮羊,各有勞損,包括皮膚病,聲帶受損,本身的技能如爬樹等化為烏有。

 做你自己: 關於「我」及「群體」的課題

造假、裝模作樣、羞於誠實表達上帝創造獨特的自己,都不健康。愛爾蘭作家奧斯卡.王爾德說:「做你自己,其他人都已經有人做了。」Be yourself; everyone else is already taken。既然我們都知道個人的獨特性,為什麼情況依然?這就是關於我和群體兩者的課題。

先認識「我」的本質,即從上帝眼中認識自己。不從樣貌、權力、學識、身份或別人的口中去定義自己。上帝造我;在我未在母腹前已認識我,給我最大的愛,甚至獻上祂唯一兒子。上帝欣賞和愛我們,看我們猶如祂的佳作。你有用這樣的眼光去接納自己嗎?

當自我認識不深,常懷疑自己又信心不足,就往往依賴群體去建立認同感。可是近年社會將人看為消費品,關係建立於滿足個人需要,例如,無界限地整容以取悅大眾。人不喜歡自己,亦未能與自己期望有別的他人共處,繼而排斥、斥責或操控他人。群體生活淪落為彼此消耗的地方,蠶食一個人成為自己的自由。這自由有別於不惜一切甚至犧牲他人來肯定自我,而是讓自己有成長的自由,即不受任何人操控或以特定方式如勞改去限制一個人的成長。

 群「羊」最美的結局

眾動物都卸下羊皮,以真身相見,遺忘了的各種技能逐漸重現。雖然這再不是同聲同氣「咩咩聲」的群體,卻是前所未有活力四射的群體。我雖並不是羊,但我喜歡上帝造的你和自己。

王慧賢宣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