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03.20)

【牧者心聲】蕭玉芳宣教師

「願你們平安」

  

主內平安,大家最近怎樣?好嗎?

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不好。不好可能因為自己或身邊所愛、關心的人染疫。又或是看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確診個案幾何級上升,不少小孩子及長者相繼離世,醫療系統出現不勝負苛,甚至殯儀館也承受不了辦理死者的後事。再加上世界風雲變色 –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死傷枕藉。這一切不禁令人傷感,更覺世界的不穩及帶來的不安!

這讓我想起昔日的一幕:耶穌來,站在(門徒)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Shalom(平安)」- 原本是以色列人見面、分別時一句很平常的問候語。但四福音只有兩處(太28:8-10及約20:19-22)記載主向人說「平安」,這反映我們的主沒有以「平安」作禮貌的客套說話,而是針對特別的情況而表達: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約20:19-20)

當時門徒感到極度害怕,不單是因為主被釘十字架,他們頓失倚靠,而且因為主埋在墳墓裡的身體不見了,官方認定是門徒把主的身體偷去,於是下令追捕他們,他們生命備受威脅,因而害怕並躲藏起來。此時,復活的主親自向門徒顯現,第一句說的話就是「願你們平安!」,對充滿恐懼感的門徒是何等安慰與祝福!

誠然,世事如棋,能掌握的很少,不能掌握的卻很多,或許我未能改變外在環境,但總相信能改變個人心境。弟兄姊妹,這不是因為我有自信心,而是復活的主曾應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14:27)

蕭玉芳宣教師
2022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