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03.13)

【牧者心聲】萬家諭宣教師

我們是主內一家

  

近月香港疫情嚴峻,因此政府制定了不同的措施,包括要求宗教處所暫時關閉,以及公佈「疫苗通行證」的使用,因此兄姊未能親臨教會聚會。這些措施令人不其然想像出宗教被規管的圖畫,這幅圖畫中,宗教聚會會被監管,甚至是被禁止,也考驗到我們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是否有足夠的信任。

耶穌魚
耶穌魚

早前封城、封區或者禁足的消息,引起了搶購潮,超市的貨品被搶購一空。搶購是表象,內裡的問題是社會的信任危機。我們不寄望政府會有恰當的安排,也不寄望我們的鄰舍會守望相助。我們無法相信在必要時我們會得到幫助,所以便去搶購來先保障自己和身邊的人。

早期教會的信徒為躲避羅馬帝國的迫害,他們必須隱藏自己的身份。當他們聚頭的時候,為著大家的安全,便要確認對方同為基督徒。其中一個確認身份的方法就是畫「耶穌魚」(ΙΧΘΥΣ,Ichthys):先由一方隨意畫出一條弧線,對方若是基督徒的話,便會畫出另一條弧線來回應,兩線交疊形成魚的形狀。

魚的希臘文是ΙΧΘΥΣ ,這幾個字母正正與「耶穌基督,上帝兒子,救主」的希臘文開首字母一樣(Ἰησοῦς Χρῑστός Θεοῦ Yἱός Σωτήρ)。換而言之,其實當時的信徒所畫出來的不單是兩條弧線或者一條魚,而是表達了自己的信仰——耶穌基督是上帝兒子,是救主。同時也道出了我們信徒的關係是建基於耶穌基督,因著基督我們成為弟兄姊妹,因著基督我們在同一團契之內,因此能夠彼此信賴和信任。

「我們是主內一家」,這句說話不應該只是神學理論的總結,或者教會的口號,應該是沉重、有承擔、真誠、充滿愛心的承諾。我們承諾會視弟兄姊妹如親人一樣,在困難的時候彼此扶持和幫助,不會因為有人落難而出現排擠或落井下石的情況,反而會不離不棄。因為基督如何愛我們,我們就當如何相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視彼此如同親人一樣嗎?我們是否一個能夠彼此信賴和信任的群體呢?還是我們原來跟普遍的社會大眾一樣,落入了一個信任危機呢?

以下送給大家一段詩歌的節錄,願我們可將之化為禱告,向主祈求。

「求助眾彼此接納,效主接納我們;
求教導我眾相愛,情同手足、親人。
求主鑒臨並居住,導引信心路程,
我們既得主接納,理當相愛相珍。」

——節錄自新普頌665《聖桌展示上主接納》

萬家諭宣教師
2022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