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01.16)

【牧者心聲】吳家聰宣教師

酒用盡之時,主耶穌奇妙改變

  經文:約翰福音2:1-11

  當酒用盡,就是我們無能為力的時候,就如馬利亞去向主耶穌表示婚宴的主人家沒有酒了。我們尋求主、仰賴主的時候,就是更加需要順服聽從主耶穌的指示,就像馬利亞吩咐用人:「他(耶穌)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昔日耶穌將水變酒,今日耶穌仍改變我們的生命,改變的過程我們不能預計;改變的經過,我們學習順服;改變的結果可能會是意料之外。

  記得2014至15年間,我哥哥家樂患了慢性淋巴癌,當時入院時都比較嚴重,醫生曾認為他遲了入院就醫。我們三個妹妹和媽媽都十分擔心,那當然還有阿嫂。我們都是信主的人,我們只有仰望主醫治。哥哥比我大十多年,所以對我這個細妹來說,在我印象中多數時間是被他疼錫的記憶。他陪我在公園玩,他曾買過一隻大狗公仔送給我,他亦曾經教我彈鋼琴,因為我的琴老師移民。

  在哥哥未有淋疤癌之前,哥哥與媽媽各自心裡積了很多對對方的怨氣和心結。我們三個妹妹都無法解這個結,還被指責偏幫對方,次次都沒有好收場,這個結 — 冰封了多年無人能解,做妹妹的甚是難過和難受,兩位姐姐都無辦法插手。當時主在我心裡給我一個使命,就是要做家中的和平之子,將自己作家人聯繫的橋樑。為了學習順服主的教導,我借故約哥哥吃早餐,錫我的哥哥也沒有推辭,接受邀請。見哥哥受落約吃早餐,於是定期約他。我們在吃早餐時彼此關心,又互相交流處事看法,不時提下媽媽的狀況,希望哥哥的心結可以鬆一點。但對於哥哥與媽媽的心結,仍是束手無策,只有常常放在禱告之中。

  直至在哥哥患這淋巴癌時,過程十分艱難,試藥不斷。記得後來不只是抵抗癌病,連他的精神狀態也不能支撐住,對於我來說是崩潰,多次為哥哥這病哭著禱告,問天父何時可以完成哥哥的治療。酒已用盡了,似乎他的病和心結的事都無計可施之時,突然天父帶了他去了一個自我反醒的機會,他在精神科病房中深切反思自己的人生和角色崗位,天父又派教會的師母去為他禱告,聖靈在哥哥心中引導他。有一次我去探望他時,剛巧師母到來,於是師母邀請哥哥與我一起禱告,也為他自己的心結禱告。耶穌將水變酒的奇蹟出現,天父撫平了哥哥的鬱結,他的心結被解開。當他第一天出院,沒有人提示他之下,他立刻打電話給媽媽,向媽媽報平安。後來,我不時約哥哥上來家中,讓媽媽有機會跟哥哥傾談對話,每逢過節或生日都安排機會見面。過了兩年後,我們肯定哥哥與媽媽之間已經見不到有難解的結。

  今次哥哥淋巴癌復發,就是給我們再一次的挑戰,病況跟上次不一樣。而因為哥哥入院,再一次檢視我們家人之間的關係與角色。比較明顯的是阿嫂需要支援和同行,有時需要商量一些決定,有時需要幫手,有時需要給機會阿嫂舒發心情。

  哥哥感到自己身體不對勁,當時酒已用盡了,擔心自己精神和體力上不能返工,於是他兩度自行到醫院求醫,奇妙的是在急症室等候,他很快被安排見醫生,做了身體檢查,最後醫院收留他觀察。酒已用盡了,當1月4日下午醫院通知阿嫂,哥哥呼吸困難,要家人到醫院,我們到達探望他時,他已經插著喉,麻醉藥已落,眼睛不能打開,只見到他使勁地呼吸。因為當時未有醫生解釋病況,我們見到他的狀況心裡極度擔心,不住地為他禱告,也告訴他媽媽也為他禱告。他的腳有反應地郁動,似乎是聽到我們的說話。在他昏迷之前一天,我跟哥哥傾電話,哥哥提及擔心會失去工作。在他昏迷之時,阿嫂為他向他的老闆講解他請病假的原因及病況,老闆的回應是新合約已經為他預備了,等他康復後可以返工,這個叫哥哥可以放心接受治療,感恩有這個滿有人情味的老闆。酒已用盡之時,阿嫂天天在數算天父如何的保守和看顧,一切事情都巧合地發生,天父為她預備眾多天使在她身邊,使她手頭上的問題都得順利解決。相信前面是一個長期的抗爭,與哥哥對抗癌病,心裡仍然學習順服去服侍家人,彼此支援,讓主耶穌作奇妙的事。

  當馬利亞向主耶穌表示婚宴的主人家沒有酒了,我們不清楚馬利亞同主人家有何關係。馬利亞是關心主人家的處境,為主人家著急,因為婚宴不能提供足夠的膳食餐飲,會令主人家蒙羞,這點在猶太人傳統更加重視。今天我們學習好像馬利亞般,為別人的處境代禱,切身處地著想,作出合宜的回應和安慰。上週六在信仰研討班中學員在學習祈禱的一課,課堂的最後我分享祈禱中經歷哥哥在這段期間的感恩事情時,學員的回應是「我們未能向你說出甚麼合宜的說話安慰你,相信你這段期間一定辛苦和擔心,你仍跟我們上課,實在感謝。讓我們為你和你哥哥禱告吧,但我們不太懂開聲帶祈禱,現在我們嘗試吧」。學員說著已經眼淚在流,她們另一邊是著急如何開聲帶祈禱,對她們來說是膽粗粗地帶祈禱,也是實踐順服聖靈的感動。我被她們的說話感動,她們的回應是如何窩心,她們的禱告叫我帶著眼淚祈禱。這是寶貴的一課。願我們有同行禱伴常彼此代禱交托,一同經歷上主的恩典。在此特別感謝大家關心和代禱,你們的代禱,成為我們的支持。

  回看社會及教會現況,大家都會擔心前面將會如何走。疫情又再嚴重起來,不知何時才可以恢復。教會人數、能力、甚至靈力都不像以前。離開了香港的肢體,更加見不到長遠會是如何,只是天天都面對艱辛適應。是的,酒已用盡,很多事情不如以往。正正是因為無計可施,我們更加需要靠賴主耶穌,仰望天父幫助,聖靈的感動,學習祂的說話,反覆思想,順服主的指示,主裡更深相交,其與人同工,盼望能見證到主耶穌由水變作美酒。不要忘記主耶穌是親自抽空出席這個婚宴,同樣地若你願意主耶穌與你同在,讓主耶穌進入你生命之中,將水變酒,奇妙的改變,叫你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奇妙,讓上主的榮耀彰顯。將來向別人分享這個經歷和感恩之心,更可能你身邊的人會覺得你是「好酒」,「正嘢嚟架」!將一切榮耀歸給主。誠心所願。

吳家聰宣教師
2022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