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11.28)

【牧者分享】吳家聰宣教師

教會的節期 — 將臨期的意義

  將臨期(Advent)是教會年曆中每年的首個節期,是教會新一年的開始。「將臨期」一詞源自是拉丁文,是「即將來臨」、「即將到達」的意思。

  將臨期有雙重意義,一方面是回顧過去,同時亦是瞻望將來。因為主從前曾經來臨,祂降生成人,祂也必定將來再次光榮降臨。我們雖然不知道祂於何時何日來臨,在路21:25-36基督曾告訴門徒要時常警醒(keep awake清醒)等候祂回來,祂將再臨,我們要警醒準備迎接祂,忠心完成上主的托負,不要讓自己沉迷於吃喝玩樂,也不要被生活的憂慮所壓傷。但願主賜我們堅固的信心,將來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在上主面前成為聖潔,無可指責。

  這段時期的崇拜設計亦會配合主題。通常採用紫色作為節期的顏色,表示以沈思、反省、悔罪的精神和態度,作好準備見主面。聖壇上放置著將臨圈(Advent Wreath是源自德國教會,提醒各人在聖誕前要善作準備,通常是用襟擺耐放的長青樹枝編織而成的圓圈或花冠),象徵上主是那永恆,無始無終的上帝。長青的樹枝象徵希望、永生與上主的不變。將臨圈旁插了蠟燭,象徵基督真光要照亮那在黑暗裡的人。四支蠟燭代表將臨期的四個主日,基督降臨是要給我們真光,使我們分享主永恆的生命。當每主日蠟燭點燃的時候,光漸漸明亮,象徵耶穌基督的到來逐漸接近。

  每一個將臨期主日我們於崇拜中設有點燭禮,第一個主日會點燃第一支蠟燭,第二個主日會點燃兩支蠟燭,即是比上一個主日的蠟燭多點燃一支,代表著新一個主日的來臨,而其餘的主日都會累積點燃蠟燭數目,亦會按蠟燭次序點燃。我們每主日所燃點的新蠟燭都有其特別的意義。

  第一支蠟燭是紫色,稱為「希望之燭」,提醒我們歷世以來,人們一直盼望和期待彌賽亞的來臨,期盼上帝的國完全彰顯,我們的心要警醒,隨時作好準備迎接主耶穌的降臨。

  第二支蠟燭是紫色,稱為「和平之燭」,提醍我們有著願意向上主承認自己的過犯,誠心悔改,要與上主和好,也與別人和好,以清潔的心迎接主耶穌的降臨。

  第三支蠟燭是粉紅色,稱為「喜樂之燭」,提醒我們要活出基督徒喜樂的生命,以歡喜快樂的心盼望主基督來臨。

  第四支蠟燭是紫色,稱為「仁愛之燭」,提醒我們耶穌基督即將降生,為世人帶來仁愛,我們當以尊主為大的心來回應上主對我們的愛。

  到了聖誕日,我們會點燃白色蠟燭是基督的蠟燭,代表耶穌基督已經降生,為世界帶來真光和盼望。

  在將臨節期中的四個主日連同聖誕日,我們在聖壇上掛上新直幡,字句是當日崇拜點燭禮文的中心主旨。請大家每主日留意直幡的句子,默想禱告。

  新的一年,我們以將臨期來預備自己,紀念耶穌基督降生。願意我們一同學習警醒禱告,等候主再來,讓上主居我們的心,作主旨意,誠心所願。

吳家聰宣教師
2021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