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11.21)

【牧者心聲】鄭海傑宣教師

怨言拆解專家

  上個主日我懷著非常不捨的心情去送別加拉太團契的一個家庭。記得10月中旬我剛在《牧者心聲》中分享送別兩對夫婦,想不到今個月又要送別另一個家庭。

  其實早在今年年初已知道他們打算移居英國,並在這8個多月在禱告中記念他們一家,因此對他們的離開,我早已有心理準備;但在送機時的臨別一刻,還是忍不住流下眼淚來。就在那刻,我易地而處地想:連來送行的人都感到萬般不捨,更何況被送行的他們?要一次過與所有摯愛的親友分別,尤其是養育自己成長的父母,身為「上有高堂、下有妻兒」的年輕夫婦要下「離港移居」這決定實在不易;然而為了兒女的將來,再不捨也是值得。這一點,相信作為父母的您一定明白,但作為被帶領離開的兒女們又能否完全理解呢?會否因為未能適應新環境而向父母發怨言呢?這讓我想起被帶領出埃及的以色列人。

  剛剛經歷走難式出埃及、過紅海的以色列人來到汛的曠野,竟然因為肚餓就向他們的領袖摩西、亞倫發怨言(其實是向耶和華發的)說:「我們寧願在埃及地死在耶和華手中!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吃餅得飽。你們卻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耶和華上帝聽了他們發怨言後的反應,不是立即發烈怒擊殺他們,而是溫柔地說:「看哪,我要從天降食物給你們。」

  反思我們在家庭生活中,兩代甚至三代之間,時不時會因一時不滿向對方發怨言,被埋怨的一方也容易立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地還以顏色;但耶和華上帝卻細心聆聽以色列人怨言背後的訴求,明白及體恤他們的感受,並且適切地回應他們的需求。別說因為耶和華是神,所以才能做得到;要記住您和我都是照著神的形像受造的,我們內裡都有著神的屬性。我深信懷著這個信念,祈求上主賜下信心,加上堅毅地操練,終有一天,您必能成為「怨言拆解專家」。

鄭海傑宣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