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10.17)

【牧者心聲】鄭海傑宣教師

福哉繫連妙結

 

  由今年3月起,我應主日學導師們的建議,盡量抽時間參與「信仰研討及栽培班」,也因此多了與初信者相交,並和他們一起研討信仰。其中有一對夫婦令我留下深刻印象,亦很欣賞他們對信仰的認真,能聆聽他們分享耶穌如何改變他們,如何靠著信仰面對人生的挑戰,也讓我憶起自己初信的日子。雖然與他們見面只是這半年內的每堂主日學,但感覺上彷彿認識他們多年。可是,在學期結束前突然得悉他們將會移居加拿大,於是我趕緊約他們吃餐餞行。當晚我們三個都隨便地點餐,皆因醉翁之意不在酒。點餐後,我們便急不及待地開始分享移居的準備、對家人的不捨之情等等,完全不需要「熱身」。不久,我們點的餐送來了,我領謝飯禱後,正當準備用餐的一刻,我們都驚覺彼此認識超過半年,殊不知這晚才第一次見到對方的廬山真面目!

  另外有對認識了15年的夫婦,因為疫情一直沒有機會見面詳談,有天他們竟然主動邀約我回教會祈禱,作為牧者的我當然求之不得!終於等到見面的一刻,卻傳來快將離別的消息,原來他倆幾經上帝的帶領和恩典,清楚知道移居是上帝的心意,並揀選我成為對外公布的第一人。

我為著他們明白上帝的旨意感恩,亦欣賞他們憑信心迅速地回應上帝;然而,我真的很不捨得他們,因為與他們一同經歷了不少起起跌跌,有歡笑亦有眼淚。

  這兩對夫婦移居的國家不同,但我都同樣送了當地華人教會的名單給他們,並祈禱他們能在安頓後尋覓到合適的教會。當我以為這樣貼心就已足夠的時候,在今年的「合一堂教友進修會」中,被講員呂慶雄博士的一句當頭棒喝!他說:「你唔好假設外國嘅華人教會就一定ready接待佢哋!」無錯,回想我當年在美國讀書時,也要用上一年多才找到適合我的教會,為何現在的我會認為一份教會名單就能夠幫助他們找到合適的教會呢?

  在8號颱風信號懸掛的日子,想起那些已經或即將移居的肢體,又想起那些已經往外國深造的年青教友,我們作為主內的家人,又該如何支援人生路不熟的他們呢?持續近兩年的疫情,幾乎令每一個香港人都嘗試過運用資訊科技「見面」,這能否成為一個工具,使「流散」到世界各地的肢體,能在網絡中再一次被主的愛連結起來呢?此刻心中不禁泛起普頌411首(新普頌667首)的旋律和歌詞:「福哉繫連妙結,在主愛中同心;教會聖徒心靈團契,在地如在天庭。」親愛的弟兄姊妹,感動不如行動,就讓我們為他們多走一里路吧!

鄭海傑宣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