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10.10)

【牧者心聲】何祐生宣教師

《送別》上

 

  李叔同的「送別」1 使我印象深刻: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初讀「送別」這首詩的時候,已被詩境的悽美深深吸引。詩人送別友好,一般只在家中暢飲而分,但詩人一直送行至荒郊,在那裡還是不離不捨,珍惜一起的僅餘時間,暢飲至日落西日沉,可知他們友情之深!環境本身並沒有喜怒哀樂,但詩人竟然能用一個「殘」字,把死物 — 長享、古道、笛,和自然環境 — 芳草、晚風、柳、夕陽等讓讀者產生傷感、悲情的感覺。下一段是描寫知己離別,也藉一個「寒」字,道出詩人的孤獨和失落的感受。詩中的意境,今年我漸有體會。

  2021年是我「送別」最多的一年!首先是送別一位相識二十多年的馬來西亞女牧師。她當年二十出頭來到香港讀神學,畢業後留港事奉,在同一教會事奉了二十多年。她將青春奉獻給主,也獻給香港教會。二十多年後,要回到已陌生的老家,那種矛盾、迷糊,實非外人明白。

  臨別之日,我駕車到尖東酒店接她前往機場,大大的機場,非常冷清,使送別的一刻顯得更悲傷!忠心事主的牧者留下二十多年青春便離開了!送別的最後一刻,「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在耳邊響起,不斷迴繞。

  第二次送別,是一對馬鞍山堂的夫婦,當天我同樣駕車到酒店接他們前往機場,滿滿的一車行李,前往的又是冷冷清清的機場。沒有親友送別他們,只我一人,場面顯得更冷清。和他們食過最後晚飯,道別的時間到了,「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又在耳邊響起、迴繞,一直伴著獨自回家的我。

  第三次送別的,是一對在馬鞍山堂事奉多年夫婦,當天不需到酒店接載他們,而我與另一位同工一同前往送別,大大的機場仍舊是冷冷清清,這對夫婦也沒有親友在機場送別,只我和同工兩人。食過晚餐,又是道別的時候了,「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又在腦海中響起。

  一次又一次的送別,使我有了真實體會,更明白詩人的悽涼和感觸。

何祐生宣教師
2021年10月10日


1有研究「送別」一詩的學者認為「送別」是日本詩人原創,李叔同在日本留學時習得,期後編改後在中國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