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8.15)

【牧者心聲】鄭海傑宣教師

我在選手村的13天

疫情下舉行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似乎沒有半點影響香港運動員奪標的決心,香港隊更以歷來最好的成績凱旋歸來,讓每一位香港人感到自豪,亦為香港人帶來近年少有的正面訊息。隨著東京奧運會在上周閉幕,緊隨的「殘疾人奧運會」將於下星期二(24/8)揭幕,來自全球近四千名的選手齊集日本,他們毋懼自身的殘障,透過體育比賽向全世界展示「挑戰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請大家要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

說起香港運動員,承蒙上主的恩待,我於2010年入選香港輪椅籃球代表隊,參與在廣州舉行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感恩當年得到合一堂的祝福和支持,讓我可以暫時放下教會的事奉,在那13天專心一意代表香港比賽。

就如一般國際賽事,所有參與亞運會的運動員都要入住選手村,殘疾人士選手也不例外。那年選手村的宿舍是新建成的,大會只提供最基本的床和枱櫈,沒有空調,沒有洗衣機,沒有電視機,沒有電腦,也沒有Wi-Fi,但感恩有電腦借用的資訊科技中心距離宿舍不算太遠,推輪椅10分鐘就到達,起碼可以上上網1 ,發發電郵,否則每日只是訓練和比賽,雖說只是13天,但也會令人悶透。感恩當時的同房和我頗投契,閒話家常中也有機會談談信仰、傳傳福音。

猜一猜住選手村時最有趣的時刻是甚麼?就是用膳時間!選手村的食堂很大,差不多有新港城中心中央廣場的十多倍,當中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包括經「清真認證[ 經過清真寺或伊斯蘭協會等組織的認可才能食用的材料,因《可蘭經》明確規定「禁止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宰殺的動物」。]」的食物,每款食物都有註明它所含的熱量及主要材料,而且全部食物和飲品都是免費!當中,最受歡迎的美食單位是來自美國的代表,因為她派出「麥當勞」應戰,雖然只得六款套餐,但由於叫完餐後不用付費,給人一種合法食「霸王餐」的感覺,非常有趣!然而,若連續39餐都吃「麥當勞」,再有趣都會變得沒趣。

大會除了供應飲食和住宿給運動員,亦很貼心地送上一件羽絨背心,令沒有預計氣溫驟降至兩度的我,不至「冷得我騰騰震呀~」可是這件背心怎樣也不及關於爸爸的行動溫暖。話說當我致電回港報平安的時候,媽媽告訴我,因中風而行動不便的爸爸看了天氣報告,知道廣州氣溫將會急降,擔心我沒有帶足夠的衣物禦寒,就嚷著要帶衣服上廣州給我,要不是媽媽極力阻止,爸爸可能真的在途上了。在電話聽筒另一端的我已感動得熱淚盈眶,彷彿感受到朱自清看著爸爸背影的心情,即使身處嚴寒的選手村,也頓時被一股暖流溫暖著。

在一天的靈修默想中,思想到我爸爸雖然未有送上外衣,卻已經使我感動非常;而我們在天上的父,祂不是拿外衣給我們,而是將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為我們成就救恩,為這個不公平、不公義的世界帶來盼望和改變。默想著天父的厚愛,教我如何不感恩?! 對我來說,住在選手村的13天,沒有事情比這默想中的得著更有意義了。

鄭海傑宣教師


1 那些電腦並沒有翻牆軟件,因此用不到當年最受歡迎的面書(Facebook)、YouTube等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