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8.08)

【牧者心聲】何祐生宣教師

斷.捨.離

 

  《歌羅西書》三章,保羅有幾方面的提醒,「當求在上面的事……思念上面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3:1-3),「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3:8-10)。

  「生」與「死」是兩個極為截然不同的「狀態」,「舊」與「新」也是很大的對比,或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保羅對信徒,對今天的信徒的要求,可能有人認為是困難的。

  《慧眼禪心》(英文書名為“ONE MINUTE WISDOM”)一書輯錄了一則對談,名為「重生」:

「與你的過去一刀兩斷,你就會大徹大悟。」師傅說。
「我正在一步一步地努力」徒弟回應。
「成長是慢慢累積起來的,徹悟卻是在剎那間成就的。」師傅說。
師傅接著又說:「躍過去!三步兩步,是跨不過懸崖斷壁的。」

  師傅明顯地看出徒弟對「過去」念念不忘,要求他一刀兩斷!可惜弟子還找借口「我正在一步一步地努力」來掩飾。

  保羅和師傅都明白信徒或我們,都是迷戀過去、情留地上!

  有人會問:「我們如何才能與過去一刀兩斷?或穿上了新人?」

  保羅要求信徒斷捨離的是「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3:5-9)因為這一切敗懷的人性,是屬那「悖逆之子」的,更不應在信徒生命中出現。

何祐生宣教師
2021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