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7.18)

【牧者心聲】吳家聰宣教師

無力感出沒注意

  我們面對世界事情轉變急速,困難重重,甚至條路越來越難行,有時腦海中會出現想放棄堅持的想法,想逃避現實,灰心失意,只想休息,甚麼都不想做。

  以利亞先知也曾是這樣,但他為何會這樣呢?他明明在迦密山上獨自一人(列王紀上十八章),靠著耶和華,挑戰四百五十名假先知,在亞哈王面前測試那一方所信奉的是真神,場面十分哄動。以利亞背後動機是期望能叫人回轉歸向耶和華,尤其是亞哈王和皇后耶洗別。可惜,即使以利亞勝利,亞哈和耶洗別仍不願意放棄敬拜巴力,不肯屈服信靠耶和華。耶洗別為人強橫,又自信,列王紀上十九章,更派人去告訴以利亞將會於指定時間:明日大約在這個時間,會取他的性命。以利亞在危急之下,逃難到迦南地的最南面,在曠野的邊緣,希望能離開耶洗別的勢力範圍。以利亞還沒有停下來,仍要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才可以休息,可見他是不想耶洗別追殺他,荒涼的曠野能讓他感到安全。耶洗別的誓言和警告,對以利亞來說是造成內心很大的恐慌,所以千方百計,逃得到就逃,避得到就避。於是,以利亞在曠野中找著一棵羅騰樹,在樹下躺著不動,只有睡覺,心情極差。他曾經努力過,去證明耶和華就是獨一的真神,但未能改變到亞哈和耶洗別的心,十分沮喪,他無法面對自己的失敗。現在他承受著被人追殺的危險,隨時會遭遇不測,事情轉變得太快,未能接受到,無力感甚重,甚至寜願向耶和華求死。

  以利亞連續兩度睡覺,都有天使來拍醒以利亞,叫他起來吃東西,一瓶水和炭火燒的餅已為他預備,為他行前面的路加添身體所需要的力量。原來當我們生命走到無力沮喪時,天父仍看顧我們,也容許我們有時需要抖抖,調整情緒,冷靜下來。天父容讓我們靜下來休息,走到山洞裡像以利亞,尋求方向,而另一方面天父仍會在支持我們再重新振作起來行走。

  當以利亞兩次向耶和華埋怨自己如何努力去作見證,但得來的反而是面對生命危險,孤單一人去面對事情時,他似乎忘記了耶洗別屠殺耶和華先知的時候,有人已保了一百名先知,分別藏在兩個洞裡的事實。以利亞是否真的忘記了除了他,還有其他志同道合的人仍存在?還是他瞧不起別人,產生了某種屬靈的驕傲?

  最後,耶和華的回應不是在烈風中、在崩山碎石地震中、在地震後的火中,而是在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中,指引出路給以利亞。耶和華更提醒他,原來在以色列中間,尚有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及親嘴的,以利亞只不過是當中的一人。其實以利亞不需要把自己看得那麼重要。

  我們始終是能力有限,有時會面對失敗的景況,情緒和意志都會受外界影響,一時間不能接受自己的失敗,會埋怨自己也埋怨別人,會有軟弱的無力感,甚至想找個洞躲起來,甚麼都不想做。在這個時間,讓天父微聲向你說話,讓身邊的天使來默默地照顧。是的,要走的路還有很遠,起來在主裡支取能量,使自己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軟弱,讓天父的恩典引導我們前路,更加看重鄰舍和伙伴,團隊的建立,共同承擔使命。誠心所願。

吳家聰宣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