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6.20)

【牧者心聲】鄭海傑宣教師

少年門徒

今天是父親節,我除了是親生兒子「Cake仔」的父親,也是一班「少年門徒」的屬靈父親!每逢提起「少年門徒」,我都會回味曾與馬鞍山堂一班少年人及導師共渡6天門徒訓練的日子。回想起來,今年剛好是10周年!

2011年8月1日,我與兩位神學生(一位是實習神學生Cowie,另一位是準神學生Camus)籌辦的「少年門徒」正式開始了!這個門徒訓練的構思,是將十二門徒與耶穌一起生活的3年濃縮至6天,包括:「主召門徒」、「隨走隨傳」、「服侍友鄰」、「最後晚餐」、「苦路十架」及「主顯復活」。經過面試之後,我們揀選了曾可陶、馮菁然、黃意得、林惪薏、李愷琪、佘汶蔚、周樂瑤、莊潔虹、鍾禮謙、邱梓晉、林栢欣、廖浩田和馮㻖賢成為「少年門徒」;就此,我們一起生活了6天,當中我們深深經歷上主的同在和引領。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天的經歷:早上,當少年門徒們在教會編織著自己的漁網時,導師們便前往浸信會神學院旁的「提比哩亞海」撒下魚仔餅,好讓隨後來的少年門徒有「魚」可捕。遊戲的高潮所在,是這班少年門徒捕捉了許多的漁穫(魚仔餅),正當滿心歡喜之時,他們卻逐一被帶到碼頭來見我。我接過他們手上的漁穫便問他們:「您願意撇下一切去跟隨耶穌嗎?」當我聽到他們說「願意」後,便將他們辛苦捕得的漁穫全部丟棄了;看著他們驚訝的表情,彷彿頓時明白昔日漁夫們丟下魚網去跟隨耶穌作門徒是甚麼的一回事,最後我補上一句:「來跟從耶穌,祂要叫您得人如得魚一樣。」在斜陽夕照下,這班「信二代」認真地分享著自己為了跟隨耶穌,最不捨得撇下的東西是甚麼。聽著他們分享平日絕少提起的信仰掙扎,同行的導師們感到又感動又感恩。

為期六天的門徒訓練,我見證到這些屬靈孩子們的靈命成長。10年過後的今天,他們雖已各走各路,有的走進教會核心,有的越走越遠,有的在機構服侍,有的在服務人群;但我深信他們仍繼續被天父修剪、栽培及陶造,而「少年門徒」的經歷,將永遠成為他們召命的起點,喚醒他們曾承諾「一生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耶穌的窄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9:23)您曾向耶穌承諾願意撇下的東西,到現在卻還是緊握著嗎?若是,盼望您今天甘願將它放下,作為一份合天父心意的父親節禮物。

鄭海傑宣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