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4.25)

【牧者心聲】劉瑞龍執事

生命的意義不在乎在世年日的長短

  「請先閱讀可5:21 – 43。」

  3月7日的崇拜宣道我主要引用了可5:21 – 34這段經文,講解了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如何得到耶穌全人 — 身、心、社、靈 — 的醫治,得著真正的平安,與主建立真實信靠的關係。35 – 43節是接續管會堂的睚魯的女兒如何得到耶穌的拯救,得以從死裡復活!留意經文開首顯示睚魯的信心和懇切的祈求(22-23節),但當他在回家路上和抵家時,不斷有人以説話和亂嚷、大大哭泣的聲音來説明他的女兒已經死了,沒有希望了,有意無意干擾甚至打擊他對耶穌的信心。耶穌藉一連串的説話和舉動來堅定他的信心,甚至把干擾的人趕走(40節),只讓三個門徒和女孩的父母見證這次使死人復活的神蹟。一句「不要怕,只要信」是對一位心神大亂的父親的定海神針,是要這位有權勢和名望的人(整段經文提及三次他是「管會堂」的(22、35、38節))排除干擾,定睛仰賴這位掌管生命的主。

  經文的末段我們才知道這位小女孩是十二歳(42節)。聖經的作者巧妙地將兩個本不相關的人物連繫起來,引發我們進一步深思兩個「女兒」的遭遇和生命的意義。十二年的血漏對女人來説可算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十二年對小女孩和她的父母來説可以説是光陰似箭、英年早逝。一個對人生是絕望的,十二年實在太漫長了;另一個對人生應該是滿有期盼的,十二年實在太短促了。

  今年是2021年,距離1997已有兩個十二年,我們覺得日子是漫長還是短促呢?若我們曉得數算主恩,我們必能體會到生命的豐盛,即或曾面對和經歷多少風暴;面對未來不知還有多少個十二年,若能繼續信靠主和按祂的心意而活,我們必能經歷真正的平安,那怕有更大的衝擊和強權的威嚇。

劉瑞龍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