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4.11)

【牧者心聲】何祐生宣教師

給渴望與主關係進深的信徒

  蓋恩夫人(JEANNE MARIA GUYON 1648-1717)生於法國,是個美人兒,她又愛美又愛祈禱親近神,十五歲便被迫嫁給三十八歲,長期病患的富商蓋恩(Jacques Guyon),生了五個孩子。家姑與她不合,對她的祈禱生活,極為反感。她在家姑和家傭手中遭受了很多的痛苦。蓋恩夫人如何面對這樣的苦難呢?她說:

「神給你十字架,十字架也給你神。我們確實相信:人在十字架道路上有進步的,就是裡面有進步。棄絕自己和背負十字架是手牽手的。」

  蓋恩夫人廿三歲那年患上天花,日漸嚴重,驚動了法王路易十四,並賜藥膏給她治病,但恨她的家人,沒有給蓋恩夫人藥物和提供任何診治,讓她自生自滅,她一度在死亡邊緣,但奇蹟地康復過來。雖然大病過後,她秀麗的臉龐已毀,雙眼也差點失明,但蓋恩夫人卻感謝神將她從虛榮中釋放出來:

「我的心被保守在滿足的狀態中,實非言語所能形容,神不住的提醒,外表是我信仰遭受試驗和跌倒的原因!從前的美貌成為我的災難,如今藉著外在的損失,得以滿足我得回內在自由的渴望,這為我的生命帶來莫大的滿足,並與神緊密聯合,世上最幸福的君王擁有的也無法交換這一切。」

正如沙漠教父所言,蓋恩夫人「在天主眼中是光榮的」。

「有三種人在天主眼中是光榮的:第一種是患病和受試探的人,但他卻能懷著感恩的心接受這一切……」1

  她廿八歲時,丈夫離世。三十三歲那年,她去了天主教徒之「禁地」— 日內瓦,並在那裡服事病人和窮人兩年之久,又向他們傳揚耶穌,更鼓勵他們奉主耶穌名直接向神祈禱。回法國後,又撰寫《簡易祈禱法》教導人祈禱。蓋恩夫人的祈禱方法,與當時天主教傳統和教皇法令不同,被定為叛教行為和異端,《簡易祈禱法》更被列入「禁書」名單中。此書使信徒與主的關係進深,卻使蓋恩夫人因而被監禁,她下監四次,其中兩次被囚禁在巴士底獄,第一次八個月,第二次四年之久。以後又被放逐到盧瓦爾河旁的布盧瓦,以終餘年。監禁與苦難不能妨礙她與主的關係進深,更沒有使她意志消沈,她在艱難的日子中寫下自傳《馨香的沒藥》、詩集《純愛的凱歌》、和《與神聯合》2 等屬靈寶藏。
  雖然蓋恩夫人深受加爾文影響,但她的祈禱靈修方法卻保持了大公教會的歷代的靈修傳統,如她展示的祈禱方法,便帶「聖言誦禱」3 (LECTIO DEVINA)的影兒:

「引入祈禱的方法有兩個:第一個是默想,第二個是一面讀經,一面默想。第二個方法是:揀選一小段緊要又能實行的聖經,先讀一讀,再仔細地去嘗它,消化它,從裡面將精華取出來。嘗得有味時就不必再往下讀了;味窮時再往下讀去,仍照著以前的方法去嘗它,最多不可讀過半面,因為叫我們得益處的不是量多,乃是讀法合宜。4

  年初主懷安息的麥希真牧師極力推薦信徒研讀《更深經歷耶穌基督》5 說:
  「在二零零一年世界華福大會中,王志學博士在二千三百位代表中,大聲疾呼地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還沒有一種靈修學提出來,供廿一世紀的華人教會?這本《更深經歷耶穌基督》是答案嗎?這本書可能是一個答案!
  牧師更建議:「要把這本書再三閱讀,直到你確實找到尋求神的途徑,並實際經歷書中的所有內容。我誠懇推薦這本十分寶貴的書。」6
  蓋恩夫人深受改革宗的神學影響,她的著作也深得改革宗之教會熱愛,翻譯眾多和一版再版。誠然,她的靈修生活或祈禱方向,實深受大公教會靈修傳統影響。7 因此,透過蓋恩夫人的著作,你會看到大公教會靈修傳統之精髓,也開拓我們深入了解大公教會靈修傳統視線。

何祐生宣教師
2021年4月11日


1 多瑪斯.麥純篇著《沙漠的智慧》頁27。

2 《簡易祈禱法》(A SHORT AND EASY METHOD OF PRAYER),曾是法國禁書,持有者須燒燬之,後改名為《更深經歷耶穌基督》(Experiencing the Depths of Jesus Christ)。

3 「聖言誦禱」靈修有四個階段:READING慢讀經文、MEDITATION默想經文、PRAYER與主同禱、CONTEMPLATION與主同在。

4 《簡易祈禱法》頁5。

5 即《簡易祈禱法》。

6 《今日華人教會》二零零二年十二月號「特稿」,麥希真撰寫「更深經歷耶穌基督」。
( http://www.cccowe.org/content/b5/pub/cct200212-25.html )

7 蓋恩夫人在自傳《馨香的沒藥》中,提到母親不喜歡她,四歲時便送她到修院居住、學習,而她所用的引用的聖經,是拉丁文的武加大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