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3.21)

【牧者心聲】蕭仲駒牧師

揀選生命

  合一堂四個單位堂的牧者會在宣講及教導上彼此支援、彼此豐富。今年九龍堂的週四研經會是研讀箴言,剛剛我主講的是箴言中有關禍福的信息。在預備時,我想到申命記有關禍福的經文:「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 — 你的上帝,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申命記 30:15、19-20)這章的15-20節吸引了我作出一些生死禍福的反思。

  讓我們先看箴言一些有關禍福的經文: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11:25)
禍患追趕罪人;義人必得善報。(箴13:21)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致窮乏。(箴14:23)
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箴28:19-20)

  上述經文似乎在訴說「行善(行得好)就得福,行惡(行得不好)就得禍」的簡單道理;而這簡化的原則,好像亦已深入民心。但聖經有不少義人受苦的記載。舊約的最佳例子是約伯被稱為義人,卻受很大的苦;而耶穌作為神的兒子沒有犯過罪,卻為罪人受苦,且在十字架上受死。歷世歷代數不盡的聖徒曾為主、為福音殉道。若以上所說的是基於一個前設 — 受苦和殉道就等於「禍」,我就會問:究竟何謂「禍」?聖經的禍福觀有別於世人所想或渴望的 — 好人有好報,好人可免受病患災禍,好人應可享福、享長壽…… 現實的經驗也告訴我們,不是如此。

  認識一對夫婦多年,他們與我和師母在青年時期一起在教會成長。那位太太是護士,去年一月年滿六十歲退休,滿以為可以跟丈夫和兒女享受悠閑的生活,卻於七月在村屋外面的農地種植時中風,幾天後就離世。他們是很熱心追求和事奉的基督徒,那姊妹卻只能享受了半年的悠閑退休生活。我們所親愛的炳輝弟兄,在發現患胰臟癌後短短兩個月,於3月17日晚返天家。很多馬鞍山堂的弟兄姊妹都認識和愛護他們一家,都為弟兄的離去感到難過、不捨。

  昔日在以色列民將要進入神所賜的應許地之前,摩西在臨終之言呼喚百姓要揀選生命(申命記 30:19)。生命中有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我們不能選擇出生的家境、誰是父母…… 我們不能選擇何時會行完人世路程。昔日摩西呼喚百姓揀選生命,今天我們可以、亦要揀選生命,因為生死禍福已陳明在面前了(申命記 30:19)!

  真正的「禍」來自遠離上帝 —「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申命記 30:17-18)

  真正的「生與福」(生命與福氣)來自「愛上帝,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申命記 30:20)生命不在乎世人所看為是「幸福」和「成功」的,也不單在乎長短,卻在乎是否活在上帝所賜予的豐盛救恩裡,在乎是否一生在上帝的愛裡、活在上帝的恩典和喜悅中!所以,真正的「生與福」(生命與福氣)也是超越環境的順逆,就如使徒保羅所見證的「凡事知足和得力」: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1-13)

蕭仲駒牧師
2021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