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3.14)

【牧者心聲】吳家聰宣教師

疫情嚴峻,經歷改變

  在這一年,新冠肺炎嚴峻的時期,我有兩次曾經與這個病毒好接近的時刻。第一次好接近的時刻是新聞報導某棟大廈有住客感染,正是我剛探訪完的大廈。當時大部份診所都缺乏供應化驗樽,又或者要預約私家檢驗中心做檢測。我在街上徬徨,走了幾處地方,空手而回。回家途中,家人以為我感染了病毒,就著我自己「攪掂午餐」,又問我是否去檢疫中心隔離,又或在想辦法要我居家隔離。當時只覺得像是被視為好像聖經所描述的痲瘋病人一般,心裡不是味兒。後來,經過我解釋後,家人才知道誤會了。但當然,我每時每刻仍很小心謹慎,與家人保持距離,留意自己身體狀況,以免我真的感染了,又傳染給家人,就麻煩了。

  第二次是最近農曆新年年初七,中午與同住的家人一起到某中式餐廳吃點心,原因是媽媽很久沒有吃過點心。誰不知,過了六天,見到晚間新聞報導,該中式餐廳多人感染病毒,群組性爆發,十分嚴重!當刻我心中疑問:我和家人有否受到感染?前面的日子有一些計劃和服事要安排將如何是好?腦袋裡細心回想過去幾天曾否與人接觸和曾經一起共膳,心裡為著身邊的朋友和同工們擔憂。隨即作出決定:原定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要向人交代請假,並向辦公室同事和曾經與我共膳的人申報情況,立即預約第二天早上去檢測中心做檢測,通知家人自己決定明天去做檢測。當晚禱告,交托給主,掌管明天,也為受牽連感染的人禱告。當時心情是緊張明天會是如何,擔心將來數天的服事會否未能參與。第二天,早上我二姐決定跟我一起去做檢測,當日順利快捷完成。感恩不用等太長時間,不足廿四小時,手提電話已收到檢測報告消息,詳細閱讀報告內容,最後見到「陰性」兩個字,整個人感到算是對我的朋友和同工們一個好消息,不安的感覺可以放低。提醒自己之後的日子再繼續觀察和感覺身體的狀況。

  事後我二姐跟我分享,她說若不是我提出去做檢測,她可能不會主動去做,或會延遲處理去做檢測的事,然後未能對自己接觸過她的人和同事負上責任,也會不斷心裡擔憂自己會否已受感染或傳染給人。若不是我提她說翌日早上去做檢測,她剛好早上趁有少許空檔時間跟我一起去做檢測,她將不會有所行動,因為她未來幾天的時間已排得滿滿,再沒有時間去做檢測。現在感恩沒有因為自己「不順從」的想法,而發生不幸的事,傳播病毒。對她來說,是一個悔改的意念,改變想法,做正確的事。

  「悔改」在希伯來語中是teshuvah,翻譯作「悔改」(英文是repentance),主要意思是「回來/回轉」返回上帝並遵從祂。這個回轉是與上帝和好,並與人和好。就像耶穌以浪子比喻,孩子回到父親的懷抱之中,上帝的慈愛永遠長存。

  「悔改」在希臘語中是metanoia,表示態度的內在變化,即是心意更新的變化。這裡的重點是「改變」,而不是沉浸在內疚或自責中。「悔改」是改變態度和做事的方法,包含有停止做錯誤的事,又與上帝恢復和好的親密關係,使自己「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讓各人在上帝那裡得著恩典與慈愛。正如我二姐所形容的改變想法,願意立即去做正確的事,就是去做檢測,免致落在擔憂與不安之中。甚至若真的不幸,這個做檢測的行動可以提早止住傳播病毒的風險。

吳家聰宣教師
2021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