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2.14)

【牧者心聲】何祐生宣教師

駕駛與牧養

 

  很多人曾問:「何生,點解你會(學車)買車?」

  這個問題的確需要問。我住在錦豐苑,踩單車往返教會,只需幾分鐘。因此,點解要學車和買車呢?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

  盧秀嫺宣教師退休前,報了駕駛學院課程,但因要到台灣進修,不能上課。因此,她叫我「學車」。但我覺得沒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拒絕她!但她堅決要「贈送」這課程給我(因沒有人學,便白白浪費了近萬多元了),於是我便「勉強」1 接受了!

  課程轉給我後,駕駛學院在運輸署記錄中2,發現我1990年3已通過畢試和路試,無需再考,只需考泊車試便可,更退回八千多元學費(當然全數給回盧姑娘)。

  考完泊位試,取了臨時駕駛執照,便完成盧姑娘的「心願」。

  心想,若上帝給我學車的機遇,是否就停在這裡呢?我試走多一步,買了一輛七人車,看看如何。

  取車當天,請了林廣雄宣教師從旁指導我(考泊位試的過程,只在駕駛學院轉來轉去,完全沒有路面經驗),我非常感激他對我駕車的信任。

  有了車之後,當到較遠的地方探訪,都會駕車去,大大縮短了時間。如去尹利沙伯醫院探病,在馬鞍山乘87D,下車後再行去醫院,一般要一個半小時,來回要三小時多,但駕車去,只需十五至二十分鐘,來回車程在一小時之內,減少了很多時間。那年剛是區會百週年籃球比賽,更可駕車接送球員比賽,特別在回程時,球員多已疲倦或有受傷,能讓他們在車上休息,實是美事。

  有一次,一位長者因頭暈不適,在聚會中離開,她並堅持可自行走回家,同工力勸長者坐的士或陪同回家,她都一一拒絕!最終她接受我駕車送她回家。我漸漸發現,駕駛在事奉上是有一定幫助的。

  持新車牌的一年,正是太太姐姐癌病末期的日子,所以常常用車接送太太和她姐姐往返醫院覆診和治療,直至她返回天家,這樣的服事,更是無價。

  駕車使我體會到在關顧信徒上方便和節省了不少時間,同時也體會上帝實在保守我這全無路面經驗的新牌仔。對我來講,這是一種肯定。

  母親九十歲,腳傷後行動退步了很多,現搬回三姊家中住,三姊也體弱,出外常常倚賴的士。他們住的地方,很少的士途經,若目的地路程近,電召也沒人覆!有次母親要覆診,在烈日下等了很久才有的士路過,兩人歡歡喜喜上了車,當說要去的地點,司機竟然喝令他們下車!三姊道出他們出入的艱難後,激起了我再駕車的念頭5,在公在私,都能服事我身邊的人。

  回想由冇牌至有車,都有上主美好的心意,願意駕駛接送,也成為上帝欣悅的服事。

何祐生宣教師
2021年2月14日


1 勉強」是因為花時間去學,學了又沒有用;另外她拳拳盛意送贈,若再不接受,實在太不近人情了。

2 運輸署的記錄值得一讚。

3 當年在母會事奉,教會有一部車供傳道人需要時使用,所以學車,但因離職,所以沒有繼續學。

4 可能讀者會提議,去遠的地方探訪,可以坐的士,便可節省時間!若非緊急或特殊原因,路遠非同工坐的士的原因。

5 剛巧二子考了車牌,願支付車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