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會故事(2022.05.08)

【堂會故事】方奕楷弟兄

由動土到奠基
建築.建人

  

1996年,你已搬入馬鞍山居住?或是仍未信主受洗,更談不上加入合一堂馬鞍山堂?

不論當年我們是相識,或是只是街上擦肩而過的陌生人,今天因著天父的恩典、合一堂馬鞍山堂的緣故,我們走在一起進到這個大家庭。回想當年,籌建新界堂校委員會選擇在96年4月21日,舉行「動土禮」,在當年仍是一幅地盤的堂址,一群教友驅車浩浩蕩蕩前往此地,見證天父帶領合一堂籌建新界堂校標誌性的階段!

當年仍年青的我,喜歡拿著攝錄機,拍這拍那,榮幸有機會將「動土禮」的過程拍攝下來。望著空蕩蕩的泥地,本是很難想像在上面建設馬鞍山堂的面貌會是怎樣,但參加者仿似帶著另一對預知未來的眼睛,預視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同心為拓展神國忠心服侍。在一個天朗氣清的週日下午,籌建新界堂校委員會主席,已故執事單家傳醫生,手執泥剷,象徵性在地上剷起一撮泥,代表我們為合一堂馬鞍山堂決心建好教堂,也矢志建立門徒!感恩,片段都留存在《五週年堂慶感恩集VCD》中。

今天置身於合一堂馬鞍山堂,在樓層間穿梭往來,參與聚會,投身事奉,進出不同間格時,你是否想到,在當年「動土禮」祝福環節,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總幹事吳振智牧師祈求天父使這聖所能超越其中的間格!這提醒我們,要善用天父賜福給我們的空間,亦期望不要受建築物外表的限制,祈求我們為天父培育更多人更多門徒,為祂作更大的事!

過了年多的時間,我依舊拿著現已棄掉的攝錄機,為教堂興建的過程拍下零碎片段,棚架、建築工人工作、運泥車進出地盤等景像,全記在影碟中。當馬鞍山堂的建築工程大致完成,1997年6月29日,舉行「奠基禮」,儀式同樣由當時帶病的單家傳執事主持,同年9月,幼稚園校舍落成開課,並命名為「合一堂單家傳紀念幼稚園」,翌年增辦幼兒園。

1997年12月7日,舉行新堂「啟用禮」,在正堂舉行崇拜,約有100人參加。

眨眼度過廿五年的歲月,光影留住上帝恩手帶領馬鞍山堂的歷史,今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單用手機已可拍下高質的影像,但我更期盼合一堂馬鞍山堂每一位成員,用我們的眼睛,用心,將天父奇妙帶領的經歷留存在心,使這段歷史傳頌下去,多廿五年,為一代一代,傳遍更多個世紀!

方奕楷